【軍事博評】呂琪:利劍戍邊關—「殲-20」為何突現邊疆?

2020-08-30 11:40:5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殲20山區起降照,暫無法確定背景是什麼地方。(網絡圖片)

近期,有網上消息風傳在中國新疆的和田機場,出現了兩架「殲-20」戰機。圖片雖然略顯模糊,但從顯示的經緯度看,此消息屬實無疑。那麼,為什麼大名鼎鼎的「殲-20」會在此時突然出現在新疆呢?

敏感時期 初探高原

眾所周知,自印軍在前段時間與中方在加勒萬河谷地區對峙敗陣後,面對國內的壓力,印度政府一直想通過中方表現得強硬,找回面子和民意。特別是最近印度從法國引進的「陣風」戰機到貨,讓印度不少媒體開始找回自信。由於正值中印邊境糾紛期,這次中國最先進的戰機突然出現在距離中印邊境300公里的和田機場,確實讓外界充滿了各種猜想。

印軍雖已接收了疾風式戰鬥機,但還要經過至少半年的適航與武器訓練才能加入執勤。(網絡圖片)

有文章分析稱,這次「殲-20」飛臨和田,為的就是應對印度的新裝備,對此筆者有不同看法。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印度這批剛剛到貨的四架「陣風」戰機,至少有兩架就不是完全作戰狀態,很多設備沒有安裝,人機的配合訓練不充分,何談入列服役?正常流程下,這四架戰機一年之內都不可能具有戰鬥力。實在太不可能「安排」把這四架「陣風」派去列城和拉達克來與中國對抗。

加勒曼河谷一線,印度仍持續增兵中,在中美衝突對峙形勢日濃之時,確是一大隱患。(網絡圖片)

警示升級 事出有因

對於這次「殲-20」突然現身和田機場,目的是為了震懾警告印度,這個觀點筆者是認同的,原因有下:

首先,印度一直在中印邊境問題糾纏不休,特別是加勒萬河谷事件後,印度就在中印邊境西段不斷增兵。長期下去,中印雙方難免會再次爆發衝突事件,在兩國兵鋒對壘的情況下,假如再有一次類似加勒萬河谷的事件發生,結果如何誰也不能確定。未雨綢繆做好防範,同時為了打消對手的軍事冒險的想法,中方讓最先進的戰機亮個相,也是一種強硬的「宣勢」。

其次,印軍最近加大了中印邊境西段空軍的部署,「蘇-30」、「米格-29」等印度方面的一線戰機,最近都前出部署在喀什米爾方向的列城、拉達克等基地。面對印軍的威脅,中方確實需要用行動來提醒敲打一下。這個時候把「殲-20」戰機部署一線,除了震懾印度當局以外,對於中國空軍來說,也是很難得的實戰環境鍛煉機會。「殲-20」戰機不單止要部署,還要多出動,除了可以測試印度的空防結構,也可以檢驗軍中驕子「殲-20」在高原的表現。從衛星圖片來看,目前和田以及庫爾勒機場,有解放軍的「殲-10B」、「殲-16」以及「空警500」系列預警機長期駐守,應對印軍現有裝備已經足夠,殺雞焉用牛刀?「殲-20」的出現,更多體現的是一種威懾姿態。

空軍對壘,講的是體系對抗,而預警系統及資料鏈是當中最重要的地方。在系統自研度、預警機數量及資料鏈普及度上,解放軍空軍可說完勝印度。(網絡圖片)

 

最後,目前在中印邊境一帶,中國缺乏具備長期部署「殲-20」戰機條件的機場,和田機場也不適合作為「殲-20」戰機常駐的基地。因此,短時間內「殲-20」戰機在這一帶出現,既可以表明中方捍衛領土的決心,也不會進一步加劇中印兩國在邊境上軍備競賽的情況。

殲20的專用機庫。五代機普遍昂貴的其中一個地方,在於後勤需要更多維護打理,即使是F-22及F-35標榜簡化後勤維修,但事實上所需人工時數還是比四代機高不少。(網絡圖片)

短期巡視 長期駐紮

對於這次「殲-20」戰機現身和田機場,是長期駐紮還是短期巡視,網友們也議論紛紛。筆者觀點更偏向後者,原因有四點:

其一,和田機場的地理環境比較惡。當地風沙情況比較嚴重,不利於相對「嬌氣」的四代隱身戰機長期駐紮。就像海灣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時,美軍的「B-2」和「F22」隱形戰機雖有參戰,但是都不在當地停留,除了覺得當地的機場不太安全,還有個原因就是環境惡劣。

和田機場比較大的問題是空軍設施不太足夠,只有紅箭所示三個大機庫(另兩個較小的似乎是納修與儲存備件用),要負擔超過兩個航空團的機隊恐伯很困難,新移入的殲11B還是要在戶外停泊(籃箭所示)。(編絡圖片)

其二,和田機場安全條件不夠。按照解放軍慣常的做法,先進的戰機都駐紮在專用的軍事基地,除了保密外也更方便保養以及維護。和田機場建成於1957年,後來在1964、2002和2014年分別三次整修和擴建,目前是新疆和田地區的軍民兩用機場,日常除了有軍機駐紮以外,還要承擔民航班機的起降任務。大量的民航班機的起降,對於「殲-20」這種先進戰機的長期駐紮多有不便。

和田機場設施一般也離加靶曼邊境一線稍遠,加上設施一般,作為對印前線機場而言也不太合適。(網絡圖片)

其三,和田機場目前不具備長期部署「殲-20」的條件。像「殲-20」這種先進的隱形戰機,對日常維護的要求很高,雖然中國沒有正式公佈過維護「殲-20」的相關工序,但是以美國的戰機做參考,「F-22」和「F-35」戰機都需要專門的機庫,而且由於飛機隱身塗料的要求,機庫都是恒溫恒濕的,「殲-20」戰機的大體情況應該也差不多。雖然,相比以前的「F-117」每次起降後都要重新塗刷一次表面塗層,新一代的隱形戰機已經有進步,但是依然對於維護和保養有著專門的要求。很明顯,目前和田機場不符合這些條件。而且網上有好事者,對比了近一年多和田機場的照片,也沒有找到機場擴建的痕跡,這說明和田機場並沒有為「殲-20」長期駐紮增加專用的機庫。

最後,和田機場距離印度太近,對於「殲20」戰機來說,長期駐紮也不安全。除了擔心戰時有被偷襲的危險以外,長期在邊境一帶飛行,也容易被敵人的雷達監控,從而增加暴露飛機的雷達、通訊等機密的機會。

大部份第五代戰鬥機在一般飛行時都會掛上龍特透鏡,以大幅加大射過來的雷達波,目的是讓己方及民航當局確定位置,同時也隱藏作為隱身機的些微雷達波反射特性;不過因為龍特透鏡反射雷達波模式固定,只要對方收集到足夠多數據,仍可從中篩出些微的雷達特徵;另外若要作為空巡用,還是要暴露機身側後方反射更強烈的部分,也較容易被對方捕捉到。(網絡圖片)

利劍在手 應對自如

目前的衛星照片顯示,和田機場只有兩架「殲-20」戰機,如果解放軍下決心要長期部署「殲-20」戰機的話,也絕對不可能只派兩架前往。目前的部署意味著,中方每天最多只能執行一次巡邏任務,從戰術的角度來說意義不大,反而更說明到目前為止,中方對於印方的行為還是保持理智和冷靜,也符合自加勒萬河谷事件後中方的立場。

這次「殲-20」戰機現身和田機場可以看得出,「殲-20」戰機已經是中國空軍一款非常成熟的裝備了。自2011年在成都首次亮相以來,無論是參加珠海航展、國慶閱兵以及這次前出到和田機場,都能應對各種地理環境的挑戰,也表明解放軍對於這款戰機的運用已得心應手。今後「殲-20」在各地起降的機會將越來越多,話不定某日在某個機場,你我也能與之有一場驚豔的邂逅。

 

殲16所帶的長程空對空導彈PL-21。有指殲20可以潛伏到前線,以雷達確認遠距離的目標後再傳至後方的PL-21母機,母機發射導彈後將交由殲20作中繼導引,以對後方的預警機或加油機(甚至未進入戒備狀態的戰鬥機)作遠程狙擊。(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