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著暴露產生誘惑?廣西大學「女生安全攻略」惹議

2020-09-01 16:03: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學期開始,廣西大學最近發布的新生指南內的安全教育提示引起關注,其中「女生安全攻略」列明「不要穿過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產生誘惑」,被網民批評是限制穿衣自由,籲校方也應制定一份「男生抵抗誘惑」的攻略。

廣西大學官網中「雨無聲」專題頁面最近發布了一系列名為「2020迎新專題」的文章,當中在「女生安全攻略」的「著裝」第1項寫著「不要穿過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產生誘惑」,結果隨即引起輿論關注,微博上有關話題的閱讀量更達1.6億。

網民批評學校限制穿衣自由

不少內地網民批評學校限制穿衣自由,亦有歧視女性之嫌,「那請對應出一個男生專題好嗎?告訴男生要抵制誘惑,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男生不會管好自己憑什麼進校園」、「這是大學發的?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女德培訓班呢」;不過,亦有人認為學校只是作出提醒,不應上綱上線。

學者:個別規定存在一定性別刻板印象

西南財經大學法學院反歧視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何霞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廣西大學雨發布的「女生安全攻略」是從保護女生合法權益的角度來制定,但個別規定存在一定的性別刻板印象,值得再斟酌。

何霞表示,對於女生衣著進行規定,尤其是規定「不要產生誘惑」,容易產生誤解和不利於女生的輿論導向,她強調,性騷擾、性侵害是加害人的不法行為,錯的是加害人以及不夠安全的環境。

校方回應:穿著暴露不符校園文明禮儀

據廣西大學學工處工作人員回應指,因為天氣太熱,很多女同學沿襲中學時習慣,會穿比較暴露。工作人員又指,因為學校整體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所以專門寫出來,而對於很多同學在大學忘卻了最基本的一些禮儀,實際上也感到很壓抑,「還要比小學生更嚴格來管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