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向希臘贈送戰機 或加劇希、土摩擦

2020-09-01 19:32:4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法國「陣風」戰機(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希臘《Parapolitika》新聞網站8月31日報道,希臘計劃向法國緊急購買18架「陣風(Rafale)」戰機,用以應對該國與土耳其之間日益嚴重的邊界摩擦。希、法兩國政府已就該項軍購項目達成初步協議。

《Parapolitika》網站關於此次「陣風」戰機軍售的報道(網站屏幕擷圖)

報道援引希臘消息人士稱,此次希、法之間的「陣風」戰機軍購協議大致會被劃分為兩個階段執行:首先,法國將先向希臘直接贈送8架法國空軍正在使用的「陣風」戰鬥機。另外10架陣風戰機的交付則在第二階段執行,該批戰機將是全新製造的F3-R版本。

報道並未說明這批戰機的交付時間與合同價格,但指出首8架贈送的「陣風」戰鬥機可能是曾參與過針對利比亞瓦蒂亞空軍基地(Al Watiya)襲擊的法軍現役「陣風」,而當時這批戰機的駐紥地點就在土耳其。由於「陣風」的生產廠法國達梭(Dassault)飛機公司短時間內無法製造出此一軍購案需求的戰機數量,因此法方須另與埃及協商,將原本為埃及空軍製造的「陣風」優先轉賣給希臘。由此可見希臘對於此一軍購案相當「心急」。

「陣風」戰機或改變希、土力量平衡

報道認為,一旦有關消息屬實,引入「陣風」戰機協議將大幅增強希臘空軍的作戰能力,足以改變地中海東部地區的力量平衡,在未來希臘與土耳其可能發生的衝突中,「陣風」戰鬥機將讓希臘空軍佔據優勢。

目前希、土雙方的空軍戰鬥機都是以三代機為主,總數量大概都是200架左右,其中希臘空軍有153架美製F-16C/D和44架法製幻影2000,而土耳其空軍則有245架F-16C/D。

因此,如果希臘與法國能達成「陣風」戰機的軍購案,其F3-R版本的「陣風」戰機裝有有源相控陣雷達,屬於三代半戰鬥機,理論上,希臘空軍或可獲得對土耳其空軍的局部優勢。

法國站邊或影響北約團結

希臘與土耳其同為北約成員國,但兩國之間一直存在領土爭議,就東地中海的海洋邊界劃界問題亦一直摩擦不斷,近月來因為油氣探勘而屢起軍事對峙。

 

而法國此次選擇在北約成員國之間的摩擦中站邊,所釋放的信號或對北約內部的團結與該地區的地緣政治產生影響。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