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否認匿名信內容 周浩鼎促公開裁判官講座內容

2020-09-04 12:32: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周浩鼎早前引述匿名信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7月3日召集所有裁判官出席法律講座,高院法官黃崇厚當時告誡「藍絲官」要小心言行,司法機構事後澄清內容不實。周浩鼎昨日(3日)促請司法機構派員到立法會交代,釋除疑慮。

周浩鼎強調不構施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3日)下午向傳媒表示,留意到司法機構已發表回應聲明,並證實於7月3日當天有會議舉行,但指相關聲明只回應匿名信部分內容,信中提出的其他質疑仍有待澄清。

周浩鼎表示,由於事件涉及司法機構的公信力,出於公衆利益考慮,促請司法機構派員到立法會進一步交代,包括交代召開相關會議的內容及目的,以釋除公眾疑慮,強調不構成對司法機構施壓。

另一名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指,司法機構是獨立運作,但不是「獨立王國」,他支持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葛珮帆稱已核實有會議

近日網上流傳一封匿名信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在7月3日召集所有裁判官出席出席法律講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周三(2日)於FB直播表示無法證實匿名信的真僞,但基於內容震撼,她曾向法官求證,證實當日的確有一個法律簡介會,主題為「法律公義」,會上高院法官黃崇厚曾發言。但她指,信件全部內容是否真僞無法得知。

周浩鼎認為如內容屬實將傷害司法系統聲譽

而周浩鼎亦在片中引述匿名信指,黃崇厚當時提醒所有裁判官審訊過程中要謹慎言行,顧及市民感受,如果如審訊「黑暴」案件,除非有穩妥證據定罪,否則可以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將之脫罪,而黃崇厚又不點名批評「藍絲官」說話要小心,不要觸怒市民等。

周浩鼎認為,若信中內容屬實,將令公眾質疑司法系統的中立性及專業性,並傷害司法系統的聲譽,要求司法機構清楚交代。

司法機構澄清:匿名信內容並不屬實

司法機構當晚發表聲明回應指,司法機構轄下香港司法學院於7月3日為裁判官舉辦有關講座,主題為「司法公正及公眾信心」,而匿名信中指稱講者所發表的談話內容並不屬實。另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沒有如該匿名信所指在該講座後與任何裁判官開會,因此匿名信的有關內容亦不屬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