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林鄭為何高調講香港無「三權分立」?

2020-09-07 11:47: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林鄭特首近日提出香港無「三權分立」的論述,為何林鄭在此時提出此議題?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林鄭首先是展示國安法實施以後敢於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執政新風;其次是沒有「三權分立」的根本原因在於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其三是表明在中央支持及國安法護航下,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將會強力推行。

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將強力推行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9月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提出無「三權分立」的論述,而她為何在此明知引發爭議的時刻而高調提出呢?盧文端指有權威人士建議其作出「權威解讀」。盧文端認為,林鄭的做法是不離開實施《國安法》的背景,而值得重視的信息有三點﹕

其一是展示國安法實施以後敢於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執政新風;其次為強調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來自中央授權,沒有「三權分立」的根本原因在於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揭示出否定「三權分立」與維護國家安全的直接關聯;其三是在中央全力支持及國安法護航下,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將會強力推行。

要正確認識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特點

盧文端指,對於香港是否有「三權分立」,2015年9月12日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特點」為題的演講,可以說是至今為止對香港沒有「三權分立」最清楚,也是最權威的論述;而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鄧小平當時在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明確予以否定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搞「三權分立」,其為起草基本法的一個重要指導思想。

盧文端強調,香港從來都不是「三權分立」,「港英時期不是,其祖家英國也不是,港英的政制是殖民統治的總督集權制,可稱為以港督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而英國是「議會至上」的體制,英國政府由下議院多數黨的領導層組成,既掌行政權,又領導議會立法;「顯然,以香港從來就是『三權分立』來否定香港特區『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根本不能成立」。

盧文端引述張曉明當年所稱,「這裡要破除的另一個誤區是,不能簡單地認為,只要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分別設立,相互間存在制約關係,就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張曉明亦對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有一個完整表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這一表述也可以簡明扼要地概括為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

三權分立超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盧文端表示,香港不能搞「三權分立」的關鍵在於,「三權分立」通常是建立在主權國家完整權力形態基礎上的政治體制,而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則是一種地方性政治體制,香港特區的權力不是源於自身,而是來自中央授權,香港不具備「主權國家」的「完整權力形態」;香港是地方政治體制的定位和屬性,決定香港不可能實行「三權分立」,若實行「三權分立」,就等同於將香港作為擁有自身本源權力的「獨立政治實體」,這就超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許。

盧文端引述張曉明指,「香港的主要問題和矛盾不是經濟民生,而是政治較量,是在政治層面將回歸後的香港變成一個什麼樣的香港的政治對抗,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反華反共的橋頭堡,變成外部勢力一枚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盧文端表示,由於「三權分立」與「獨立政治實體」之間有一種「天然聯繫」,因此,明確否定香港有「三權分立」,實際上就是打破一些人企圖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的幻想,也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安全的需要。

盧文端認為行政主導與國安法亦有緊密的關係,根據《港區國安法》第22條(3)﹕「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而國安法作出這項規定,既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也是要支持香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