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阿斯利康叫停疫苗測試

2020-09-09 16:21: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Reuters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道,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因英國一名志願者疑因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決定緊急暫停全球測試,並由獨立委員會審查安全數據。

據健康新聞網站《STAT》報道,英國一名志願者在接種疫苗後疑似出現嚴重副作用,所以阿斯利康決定暫停臨床測試。報道指,不清楚具體是什麼不良反應和出現時間,但預計該人士將能康復,而事件或對該公司其他疫苗測試計劃及其他疫苗研發公司和機構的臨床測試,造成影響。

傳患上急性橫貫性脊髓炎

《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指指,該名志願者患上急性橫貫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一般與感染病毒後自身免疫反應有關,但仍未知是否與疫苗有關。耶魯紐黑文醫院神經病學家加西亞(Gabriella Garcia)表示,橫斷性脊髓炎可能是由引起人體炎症反應的多種原因引起的,包括病毒感染,這種病通常可以用類固醇治療。

阿斯利康:暫停測試是「正常操作」

據《BBC》引述消息指,這是阿斯利康第二次暫停疫苗測試。藥廠9月8日晚上發表聲明證實事件,並指緊急暫停全球實驗,並進入專家檢討程序。

藥廠強調,在大規模人體測試中,測試者出現「無法解釋的疾病」(unexplained illness)時有發生,暫停測試是「正常操作」(routine action),但必須為此作獨立評估,強調會確保測試者的安全,並以最高標準進行該實驗。至於暫停與檢討須時多久,藥廠未有提及有關時間表。

9 間疫苗研發公司承諾堅守科學與道德標準

九間美國和歐洲疫苗研發公司周二(8日)發表聲明,承諾指在研發疫苗時會堅守科學和道德標準,使公眾放心使用,並指在疫苗經過所有3個階段臨床測試後才申請使用批准。

阿斯利康是簽署承諾的公司之一,另外8間公司分別為強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 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 、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輝瑞製藥(Pfizer)、默克藥廠(Merck)、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美國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和美國藥廠Novavax 。

專家警告推出疫苗過急反變災難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曾指,準備在新冠疫苗完成最後一期臨床試驗前給予緊急使用授權。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學教授金奇(Michael Kinch)向《CNN》表示,60多年前的卡特疫苗事件(The Cutter Incident)表明,疫苗急於研發或推出恐釀成災難,不應操之過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