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迪士尼《花木蘭》爭議不斷?為何引多方抵制?

2020-09-11 13:21: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花木蘭》預告片(Walt Disney Studios youtube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Mulan)近日終於上映,惟有觀眾發現電影的片尾標明感謝新疆政府部門,觸發新一波抵制浪潮。實際上,電影自開拍以來便爭議不斷,當中女主角劉亦菲的政治言論更成輿論焦點。

《花木蘭》早於10年前已籌備開拍,由於是迪士尼首部以中國故事為背景的真人版電影,在華人社會有很高討論度。電影原定今年3月上映,但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而要推遲,最終改為9月4日於迪士尼自家串流平台「Disney+」放映。

人氣角色被刪除

不過,從電影預告片釋出開始,爭議就不斷。除了動畫版中的「吉祥物」木須龍在電影中被刪去,與花木蘭相戀的李翔將軍(General Shang)也被排除於電影版劇本外。製片人里德(Jason Reed)曾解釋,在MeToo運動時期「長官與下屬相戀」令人感到不適,令不少人質疑是否為了政治正確而矯枉過正。

與花木蘭相戀的李翔將軍被排除(Disney Mulan Animation)

「吉祥物」木須龍在電影被刪(Disney Mulan Animation)

劉亦菲政治言論引發抵制

除此之外,出生於武漢、持美國國籍的劉亦菲在去年香港反修例風波中,曾於微博轉發官媒《人民日報》「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文章,令港人和海外觀眾感到不滿,有人於社交媒體發起「抵制花木蘭」(#BoycottMulan)行動,熱度延續至今。

網絡圖片

內地網民不滿她自稱「亞裔」

而在今年3月,劉亦菲出席電影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首映儀式時接受《Variety》採訪,被問及花木蘭的格言對她有什麼意義時,她表示對於自己能夠成為一位「亞裔」(Asian)感到驕傲。結果,這番言論在內地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民批評她不稱自己為「華裔(Chinese)」,部分人直指要罷看。

電影片尾致謝新疆政府部門再成焦點

近日,在《花木蘭》上映後,有觀眾發現電影片尾標明致謝新疆吐魯番公安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而當中吐魯番公安局被指是新疆「再教育營」的管理單位,引發新一波抵制浪潮。

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旗下工業暨安全局(BIS)宣布將該公安局和新疆其他警察機構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他們出售或供應產品,目前不清楚美國當局會否審查迪士尼與新疆政府部門的合作,但不少政商界人士紛紛發文批評迪士尼。

內地觀眾對電影不太滿意?

據內地「豆瓣電影」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1日中午,有逾4萬名內地用戶表示「已經看過」,當中差評率達71%,部分人直言對電影的期待太高了,覺得花木蘭失去原有的魅力。

內地「豆瓣電影」網頁截圖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