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暗示擁有氫彈 南韓白宮表質疑

2015-12-11 10:36: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視察時表示,該國已開發出氫彈,可以捍衛主權。(網絡圖片)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視察時表示,該國已開發出氫彈,可以捍衛主權。(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北韓官方媒體,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視察時表示,已開發出氫彈,可以捍衛主權。南韓專家及白宮均對此表示質疑,中國外交部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態度。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10日報導,金正恩在巡視平壤一處舊軍事設施時稱,北韓已經是「強大的核武國家,隨時可引爆自製原子彈和氫彈來捍衛主權」。今次是金正恩首次直接提及氫彈,西方國家一直密切留意北韓核武發展情況,以衛星圖片分析北韓核設施的活動。

對此,南韓情報局官員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北韓有製造氫彈能力,認為金正恩只是誇大其詞。有南韓專家表示,從技術而言,很難說北韓已擁有氫彈,只能說是正在研製氫彈。又認為,北韓可能是說關於提高核裝置生產的技術,可能會使用核融合燃料。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白宮關注北韓政權「影響情勢穩定的行徑」,但根據所得到的情資,「嚴重質疑」平壤當局宣稱接有熱核裝置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英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我們希望有關各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和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作出建設性努力。」

美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曾於九月時指,拍到衞星照片,顯示北韓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興建火箭發射中心,且已接近完成。據圖片,相信是用作分離同位素,這將可生產氚,而氚是氫彈的必要元素。北韓此前已進行3次核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