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報案促交代雷達紀錄 警方:未見內地海警船入港水域

2020-09-21 12:39: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12名港人涉非法入境內地水域被拘留於深圳近一個月,有家屬報案要求當局公開雷達、巡邏紀錄。警方20日晚表示,當日未發現內地海警船進入香港水域,亦未接獲市民求助,強調該12人是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行動與警方無關。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大律師鄒幸彤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昨日(20日)下午陪同多名家屬到警總報警,促交代當日海巡及雷達紀錄釐清被捕位置,並提出以下要求:

  • 要求警方交代12港人被捕地點、時間、人物和過程中有否造成傷亡
  • 要求海事處提供當日的巡邏路線及被截船隻的雷達資料
  • 要求政府派員探訪12港人,確認他們情況,並確認12港人能夠委托律師

警方:當日未發現內地海警船進入或停留本港水域

警方晚上回覆傳媒查詢稱,於8月28日循相互通報機制接獲內地執法部門通報,於8月23日在內地水域拘捕12名港人,涉嫌非法入境内地,內地執法部門正依法處理,警方正積極與內地執法部門聯絡,目前未收到進一步資料。

警方表示,水警曾檢視8月23日上午航行監察系統紀錄,未發現任何內地海警船進入或停留本港水域,當日上午亦未有接獲任何上述報告或市民求助,強調該12港人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行動與警方無關。

朱凱廸質疑李家超說法違反常識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於《無綫新聞》專訪稱,12名港人均按當局的律師名單選擇律師,已向內地跟進律師資料,供被捕人家屬聯繫,對於有家屬要求當局提出證據,確認當事人事發時位置及是否安全,他強調,特區政府無探視權,未能派員親身處理。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今早(21日)於港台節目批評,港人在內地被拘留,沒有理由不接受由家屬委派的律師,質疑李家超代表內地機構發布消息,有關說法違反常識。他又指,本港當局有雷達可監察船隻航行路線,應發放他們在香港水域的行動資訊。

李宇軒家屬發聲明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

李宇軒家屬早前在FB就事件開設名為「Andy is Missing」專頁,並在17日晚上發表英文聲明指李宇軒涉及《港區國安法》被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令其人權得以保護,並要求內地當局確保李宇軒的安全,提供證據以示他身處的地點,容許他接觸由家屬委託的律師。

鄧炳強:待內地完成程序後或要求送回

另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等待內地完成相關程序之後,包括決定是否檢控及判刑,才可能會要求將有關人士送回港,繼續處理在香港未完成的流程。他強調,不能干擾其他司法管轄區,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