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情局12年前南海秘密行動:4特工遇風暴全陣亡

2020-09-21 16:15: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熱帶風暴「海高斯」(U.S. Navy圖片)/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08年在菲律賓海域一場失敗的行動近日被美媒曝光,報道指,當年有4名CIA海事部門的特工,原定在菲律賓呂宋島附近的小島放下水底裝置,監察中國海軍艦隻活動,但因誤判天氣,結果船隻在風暴中沉沒。

美媒《Yahoo News》周六(19日)引述中情局前官員及消息人士指,中情局當年因為懷疑中國解放軍控制呂宋島北方的一個小島,於是在2008年9月派出4名特工,並為他們提供一艘約12米長的船隻,執行針對中國的秘密行動。

以商用潛水裝備掩人耳目

報道指,這4人分別是斯坦里克(Stephen Stanek)、佩里克(Michael Perich)、麥考密克(Jamie McCormick)及米克斯(Daniel Meeks),中情局當時安排他們假扮賣家把船隻由馬來西亞駛到日本「交收」,但實際上他們是在菲律賓呂宋島海域執行任務。

圖片翻攝自:Yahoo News

按照任務內容,4人在抵達目的地後,其中2人會以商用潛水裝備潛入海放置水底裝置,從而監視中國海軍艦隻的信號,並在數星期後由日本回來收回裝置。報道形容,這次行動不單是為了放置監察裝置,亦是為了證明中情局海事部門存在的價值。

誤判天氣事敗船隻失蹤

在9月28日,熱帶風暴「海高斯」非常接近4人的位置,但他們預測風暴將會將轉向,避開他們航行的軌道,所以斯坦里克堅持執行任務。然而,風暴卻向著4人的船隻襲來,一名中情局前特別行動部門(Special Activities Division)成員稱,船隻訊號在進入風暴中心後便消失。

與日本自衛隊合作尋找失蹤人員

報道引述該成員補充,由於該次行動屬高度機密,附近美軍並不知悉有關事件,並沒有參與搜救行動。事發後,中情局與日本自衛隊協合作尋找失蹤人員,最終未有找到任何東西。報道指,在2008年,6顆匿名的星星被加到中情局的紀念牆上,其中4顆屬於今次事件陣亡的特工。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