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太空「神龍捉星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

2020-09-23 10:50:2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太空部隊(Space Force)》的劇照。當然,在太空中要鎅東西沒那麼容易,機械臂的作用除拖回衛星外,最主要可能是擊打衛星使其軌道偏移、無法調節姿勢甚至減速墜落大氣層。(網絡圖片)

9月4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款可重複使用的試驗航天器。消息稱:試驗航天器在軌運行兩天后,9月6日順利返回國內預定著陸場,期間按計劃開展可重複使用技術驗證,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術支撐。

太空鉸剪腳

在解讀這條新聞前,我們先回憶今年的熱門美劇《太空部隊(Space Force)》裡經典的一幕:美國的太空軍司令與首席科學家正在視頻觀察美國的愛瑟倫衛星的運行情況,一艘路過的中國飛船,當著這兩位兄弟的面,就手將美國衛星的太陽能帆板——鎅斷了。劇情雖然搞笑,只是沒想到,電視劇裡的這一幕這麼快就能上演了,起碼具備「鎅你沒商量」的上演條件。

自從人類實現向太空發射航天器後,太空軍事化就成為必然的趨勢。冷戰時期,美蘇的各種軍事衛星以及軍事用途的航天器層出不窮,巔峰之作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星球大戰」計劃。蘇聯解體後,美國更是成為太空的唯一霸主,風頭一時無兩。

美國認為「誰控制太空,誰就控制了地球」,為了繼續稱霸外太空,美國繼續發展新一代的軍用衛星之外,還在研發外太空攻擊他國衛星的武器,例如現有的「X-37」可重複使用航太飛行器。其中「X-37B」軌道測試飛行器,可承擔偵察、導航、控制、紅外探測,並且在完成任務後自動返回地面,「X-37B」作為美國搶佔太空戰略制高點的重要空天作戰武器平臺,是美軍重點研發的太空試驗項目。

2007年開始在網絡上流傳的空投用神龍跨大氣層飛行器模型。(網絡圖片)

神龍初現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的空天戰略計劃起步並不遲,20世紀80年代的「863」計劃裡,就明確了要進軍太空,只是受限於當時的經濟狀況,太空項目基本都是論證和立項的技術儲備時期。進入21世紀後,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同時冷戰後美國向中國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太空項目也逐漸步入快車道。

2007年,網上出現了幾張引起轟動的照片,照片是在一個解放軍空軍基地,一架「轟-6」轟炸機,機腹上掛著一個類似太空梭的模型,模型上用中文寫著「神龍」字樣。後來的各方資訊顯示,「神龍」項目與當時的「神舟」飛船、「神威」超級電腦以及「神光」高能鐳射等,屬同一級別的國家級重點科學工程。

2011年一場航空航天展覽中展示的另一種跨大氣層飛行器模型,和神龍又有一定的不同,更接近太空梭,疑為同一計劃下不同設計單位的產品或另一構形的嘗試。(網絡圖片)

隨著時間推移,計劃中「諸神」都陸續現世,唯獨「神龍」項目,多時沒有新消息出現。2011年1月8日,內地陝西電視台的新聞突然播出了一段「我國跨大氣層飛行器試飛成功」的新聞;2012年,有官方媒體主動披露證實,大陸在研發「神龍」空天轟炸機,也就是類似「美國X-37B」的無人太空飛機。但「神龍」的詳細資料還是被官方保密,此後這個項目如同石沉大海一般,在公開的管道上再也沒有什麼資訊,直到今日,神龍終於現身了。

去年公佈騰雲計劃的早期子母機模型高速風洞投放片段,不排除子機和今次投放的無人航天器有關。雖然騰雲計劃的母機可能要等2030年後才能研究出來,但子機可預早研發並作為其他發射系統的搭載機,並非難以想像的事。(網絡圖片)

認定神龍

要斷定今次試飛的就是「神龍」項目,還要看下麵幾點:

第一,這次的航天器發射地點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它是目前中國的三大發射基地中軍事等級最高的發射場地,可以說,這裡發射的都是和軍事項目相關的航天器,這就可以印證這次發射的是軍用的往返航天器。新聞中很明確這次發射的是無人航天器,在中國現有的航太發射任務中,只有「神龍」航天器符合這些標準。

未來新一代可重複使用載人太空船最輕型版都有14噸,只有長征五型及七A型可以搭載。然而長征五型較昂貴,用來取代長二及長三的長七在第二次試射時失敗,發展進程受到相當的影響。(網絡圖片)

第二,新聞提到這次發射的是「可重複使用航天器」,會不會是中國新一代的太空船,筆者對此持否定觀點:首先,如果是中國新一代太空船的話,「長征二號F」火箭的推力是無法發射的,因為新太空船早就公佈過詳細資料,總重量達到14噸,中國新一代的太空船是由長征五號火箭執行發射任務。其次,如果是中國新一代太空船的話,就不會使用「可重複使用航天器」這個拗口的名稱,直接使用中國「新一代太空船」即可。最後,一把鎖匙開一把鎖,如果是實驗性的發射新一代載人太空船的同比模型,那也應該與之相匹配的「長征七號」火箭,根本不需要用到「長征二號F」火箭。

2016年時公佈的一項863計劃的空天飛機研究方案。這方案後來演變成騰雲計劃。有指中國的空天飛機接近X-37B,但就現時正式公佈過的資料來看,有可能是更接近圖中的子機。(網絡圖片)

神龍使命

對於中國版空天飛機的主要用途,網上的說法五花八門,大都是按照美國的「X-37」來推斷,比如用作空天轟炸機、太空權杖、反衛星等等。筆者認為,現在賦予它太多具體的任務還為時尚早,用這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來做太空轟炸機實屬浪費,至於所謂的用來做「太空權杖」、「空天之錘」武器的載具,現階段就更沒有實際意義。因為中國現在各種的彈道導彈、高超音速導彈的射程和威力足以覆蓋全球。

外國航天發燒友對於X-37B歷次發射及其任務的解說。

目前來看,這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比較美國「X-37」來說,技術差距還是不小的。畢竟「X-37」已經試飛多次,技術基本成熟,而且最長滯空時間已經達到780天,中國的「可重複使用航天器」還在試驗階段,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至於它的反衛星功能,也確有道理。考慮到中國現在已經有比較成熟的反衛星武器,僅僅用以摧毀別國的軍用衛星,似乎有點小題大做。未來「可重複使用航天器」最大的用途,應該是捕獲衛星,而不是摧毀衛星,就如《太空部隊》中的場景,像「捉雞仔」一樣,直接把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敵方衛星或者航天器捉回來。

最近才發表的中國航天載人登月初步方案,採用兩個新載人太空船加登陸艙的在軌組合方案。這種配置就更需要艙外工作機械臂了。(網絡圖片)

這或許真不是幻想,早在十年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就公佈過一個類似的項目,當時這個項目是配套中國新一代太空站以及登月飛船計劃,因為這兩個太空項目需要分批發射航天器材,然後在太空進行組裝的。既然能在外太空組裝飛船和太空站,那麼捕捉一些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航天器或者衛星也是合情合理的。

以前戰爭影片中,為獲取情報要派特遣小分隊到敵方陣營捉俘虜。今後就簡單多了,發個「可重複使用航天器」,上太空直接俘獲一個「情報站」,有需要的話還可以一捉再捉,想想都過癮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