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TikTok協議是「美國陷阱」

2020-09-24 12:13: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備受關注。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有關TikTok的協議是「美國陷阱」,令母企字節跳動將喪失對其的控制權和核心技術;文章又以日本東芝及法國阿爾斯通為例,指美國會動用政治工具實施霸權,這不只對中國,對全世界都是個危險信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TikTok事件反映出美國在「商業合作」外衣掩蓋下進行巧取豪奪,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不過是借口,美國欲將一家源自中國、服務世界的高科技企業搶走,而不斷調整的「合作協議」只是圖窮匕見,針對一家科技公司,美國竟然要動用總統行政令及商務部禁令等強權。

文章指,美國亦曾運用有關的手法針對外國企業,如曾經在半導體行業領先全球的日本企業東芝、曾經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法國商業巨頭阿爾斯通(Alstom),都被「美國陷阱」弄得難以東山再起及被「肢解」,而在兩年多的華為事件當中,中國人民已看得明白。

文章表示,對於美國一個企圖永遠稱霸的國家來說,這不是小題大做,而是「精準打擊」,「一切比其某方面強的對手皆是打擊目標」,令商業競爭依靠的不再是誠信與底線,靠政治牌維繫科技霸權優勢,只要美國哪方面不再佔優,便會動用政治工具實施霸權,美國的做法,不僅對中國,而且對全世界都是是個危險信號。

文章認為,按照目前的所謂Tik Tok「合作協議」,母企字節跳動勢將喪失對其的控制權和核心技術,不僅不平等,亦中國國家安全、尊嚴和相關企業長遠發展造成嚴重損害;中國企業付出無數辛勞走向世界,其初心絕不是變成美國企業。

字節跳動入稟美國聯邦法院

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已根據中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以及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規定,向北京市商務局提交許可申請,正等待受理;字節跳動早前表不,將會與甲骨文及沃爾瑪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接手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字節跳動將持股80%,繼續掌握控制權,甲骨文和沃爾瑪則會分別獲得12.5%和7.5%的股份。惟甲骨文及沃爾瑪稱,字節跳動不會擁有新公司的控制權。

另外,字節跳動亦已入稟美國聯邦法院,申請阻止美國政府將TikTok下架,認為其要求TikTok下架並非真正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是與大選有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