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批評法院法官須有理據 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

2020-09-24 12:47: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23日發表聲明,強調批評法院及法官必須有理據,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對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早前建議設立量刑委員會,以免發生判刑過輕情況,馬道立不點名回應指,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23日)罕有發表10多頁的聲明(全文按此),表示近日出現不少關於法院及法官多個司法裁決的評論、意見及批評,指出法院及法官可被批評,但必須有理可據,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危害香港的法治,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

法官必須不受任何性質政治考慮所影響

馬道立表示,法官的職責不包括對政治問題或爭議作裁決,因此法官必須不受任何性質的政治考慮所影響。若公眾認為法官未能做到不偏不倚,被告人或控方(即律政司長)可提出上訴、覆核,或申請取消法官審理有關案件的資格,亦可按既定的投訴機制向司法機構投訴。

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

馬道立又指,量刑是法院專有職能,由法院獨立行使,法庭每天要就大量不同案件量刑,而每宗案件的具體情況都不同,要在每件案件中,判處公正而合適的刑罰,是極具挑戰性及艱巨的工作,涉及行使司法判斷,以求取平衡的量刑決定。

郭榮鏗指量刑不能外判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司法機構罕有作出回應,相信是回應一些議員及報章近來有系統地攻擊司法機關。他形容,但近來對司法機關的批評是「史無前例及有系統地攻擊」,他強調量刑是司法機關的重要工作,不能外判,亦不由得其他人士指指點點。

郭榮鏗相信司法機關是意識到,長期並有系統地批評針對某幾位法官,是對本港法治有很大影響,亦對法庭構成很大壓力。

周浩鼎認為聲明無助釋除公眾疑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24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在馬道立的聲明中看不到司法機構表明會採取什麼措施,確保下級法院正確運用法律原則,強調自己過往對法庭的意見都是有理有據。他又指,英國及美國均有成立量刑委員會,由業界人士就刑事案件判決作指引,可挽回公眾對司法機關信心。

湯家驊稱不公平質疑將影響法庭獨立性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同一節目稱,最近有個別政治勢力向司法系統施壓,提出要成立機構監察法官審判的意見,但在目前社會環境對法庭作出批評,對維護一國兩制是沒有幫助,「如果對判決感失望,就歸究於法官政治取向,是對法庭作不公平的質疑,影響法庭獨立性和破壞法治」。

湯家驊又指,英國政治背景及政治架構與本港有很大分別,當地司法體系獨立性較本港堅固,而本港在政治掛帥環境下,測試司法系統堅定性是危險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