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公務員跳海投朝遭槍殺 金正恩致歉:對此感愧疚

2020-09-25 15:08: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9月15日,金正恩前往受風災影響的黃海北道金川郡、銀波郡一帶視察(Pyongyang Broadcast Service Youtube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韓國一名公務員早前在執行海上任務時跳海,試圖投誠朝鮮,最終遭朝鮮部隊射殺,遺體疑被燒毀。據韓媒25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此道歉,並稱事件令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韓方同胞深感失望,對此感愧疚。

 金正恩:在朝方海域發生「不光彩的事情」

《韓聯社》25日報道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以統一戰線部的名義向韓國發出通知,就日前韓國公民被朝方部隊射殺道歉,他表示事件令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韓方同胞深感失望,對此感到愧疚,又指朝鮮沒有給因疫情面臨困難的韓方同胞帶來幫助,反而在朝方海域發生「不光彩的事情」。

朝方稱當時只是焚燒「漂浮物」而非遺體

報道又指,朝方稱當時邊境軍官是根據相關程序,開超過10槍射擊入侵者,強調當時只是焚燒載着該名韓國官員的「漂浮物」,而非其遺體。

海上漂流40多個小時

《韓聯社》早前報道,該名47歲男子是駐木浦市的西海漁業指導管理團所屬的公務員,他在周一(21日)上午在小延坪島(Yeonpyeong)以南約2公里海域失蹤。船員曾在船內和附近海域尋找,但只在船上發現失蹤者一雙鞋。

韓國防部聯合參謀本部作戰本部長安永浩24日表示,在周二(22日)下午,朝鮮水產事業所的船隻在康翎半島鄰近海面,發現一名筋疲力盡的中年男子,相信就是該名跳海的漁業官。

韓國軍方警告朝鮮當局須對此負全部責任

當時,穿著防護衣的朝鮮人員曾上前盤問該漁業官試圖入境朝鮮的原因,隨後隸屬於朝鮮軍方的巡邏艇依照「上級指示」,遠距離開槍將其射殺,人員其後接近其屍體,當場潑灑汽油燒毀,有關情況通過當時被觀測到的朝鮮海域「火光」得以證實。

韓國軍方形容,朝鮮當局的行徑野蠻,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警告當局必須對此負全部責任,除了要作出解釋,亦應懲處有關人士。

9月24日,安永浩在國防部就失蹤公務員事件召開記者會(YTN news YouTube影片截圖)

韓統一部批反人倫罪行

韓國統一部亦就事件表聲明,向失蹤者表示哀悼,並強烈譴責朝軍槍殺手無寸鐵的韓國公民,並焚燒屍體,是無法容許的反人倫罪行,敦促朝方徹底查明真相,採取一切措施嚴防類似情況重演。

分析指或為落實金正恩防疫政策

報道另外引述消息來源指,該漁業官被射殺的原因不明,但很可能是為了落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防疫政策,以防止新冠病毒入侵,並非朝鮮高層策劃針對平民的蓄意挑釁,但目前朝鮮當局並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