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拒承諾和平交權 共和黨議員紛紛表態解話

2020-09-25 13:22: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總統特朗普多次質疑「郵寄投票」不公,未有承諾一旦落敗是否會和平移交權力(白宮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大選臨近,多次質疑「郵寄投票」不公的總統特朗普23日於白宮表示,對於大選落敗是否會和平移交權力,要先「看看發生什麼事再作決定」,未有作出承諾。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則表示,無論大選結果如何,都會確保和平進行過渡;不過亦有共和黨人士對特朗普取態頗有微言。

特朗普再拒承諾和平交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質疑「郵寄投票」不公,他23日於白宮記者會被問及,一旦大選落敗是否會承諾和平移交政權,他稱「要看看發生什麼再作決定」,未有明確答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W3q6tVBnE

特朗普26日再次迴避有關和平移交權力的提問,並指「郵寄投票」是一場騙局,又指有選票被丟棄,「需要確保有一場誠實的大選,但我不肯定是否能做到」,他反問為何不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提出同樣的問題。今年8月中,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妮(Kayleigh McEnany)同被問及此問題表示,「總統先生已經說過,他會看情況之後再作決定」。

共和黨領袖料將有序過渡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ell McConnell)在社交媒體表示,「於11月3日大選的勝出者, 將於明年1月20日就職,會一如以往每4年一次大選後的情況,有序過渡」。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則表示,是次大選結果或許需時我們所知的還更久才塵埃落定,然而結果會是有效,明年1月20日,美國將會有總統和平地宣誓就職。

共和黨對特朗普亦有微言

2016年已指特朗普具有「危險性」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指,「和平轉交政權是民主政府的基石;若沒有就和白俄羅斯沒兩樣;任何一位總統若有暗示不願如此,就是不尊重憲法,根本不敢想像、無法接受」。長期與特朗普意見相左的共和黨女參議員錢尼(Liz Cheney)表示,「和平轉移政權早已莊嚴地寫入美國憲法,更是共和黨的基石;美國的領導人是向憲法宣誓,我們都應該謹守誓言」。

對手拜登批評特朗普無理

民主黨籍國會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24日對此特朗普取態表示不驚訝,又指特朗普經常對普京、金正恩、埃爾多安等人表達欽佩,強調美國不是朝鮮北韓、土耳其、俄羅斯或沙特阿拉伯;批評特朗普踐踏美國民主制度。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表示,同樣對特朗普取態並不意外,反問「我們究竟在一個什麼國家?」,指特朗普拒絶移交權力的說法「無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