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真的存在?波蘭冷戰檔案出現同名英國特工

2020-09-25 16:42: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FB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小說家佛萊明(Ian Fleming)筆下的「007」占士邦(James Bond)深受大眾喜愛,波蘭國家記憶研究院(IRN)最近整理檔案時,竟發現在冷戰時期也有一個叫占士邦的英國特工,並曾經在英國駐波蘭大使館服務。

英國小說家佛萊明(Ian Fleming)創作的英國特工「007」占士邦,於1962年首次登上大銀幕,多年過去,這個角色至今仍深受大眾喜愛。據《路透社》24日報道,波蘭國家記憶研究院(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IRN)最近整理檔案時,發現一名來自英國,亦是叫占士邦(James Albert Bond)的特工,他曾在1960年代冷戰時期活躍於波蘭境內,並替倫敦執行不少反情報任務。

以大使館武官身份入境

根據檔案文件指,這名占士邦在1928年1月於英國德文郡(Devon)的拜德福德(Bideford)出生,他在1964年2月以英國駐波蘭大使館武官(Military Attache)身份入境,進行反情報任務。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FB圖片

試圖滲透前蘇聯軍事基地

由於波蘭當時仍處於「鐵幕」(Iron Curtain)內,占士邦受到有關當局嚴密監視,而據檔案記載,他曾到過波蘭東北部的兩大城市比亞維斯托克(Bialystok)和奧士廷(Olsztyn),試圖滲透當時前蘇聯(USSR)的軍事基地。

不過,檔案提及占士邦從不與當地民眾接觸,而當時任何波蘭人涉與「鐵幕」另一邊的情報員合作,將會有嚴重後果。

剛巧遇上007電影上映?

研究院主任庫爾克(Marzena Kruk)表示,根據文件紀錄,可以知道占士邦於1964至1965年駐紮於波蘭,而駐紮期間他跑遍全國大小城鎮,非常受女性歡迎,而他亦很喜歡波蘭產的啤酒。

庫爾克亦提及,占士邦當年來波蘭時正遇上電影《007:金手指》(Goldfinger)上映,她笑稱他或許是個有幽默的人,與波蘭反情報機構「玩遊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xjHNtgrpE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