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兩岸爆發戰爭如何收場?台灣民調:和平談判解決

2020-09-28 19:03:1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9月17日至24日,大陸軍機連續多日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海峽兩岸爆發衝突可能性增高(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台灣《遠見》雜誌於9月25日發布「2020國際政經情勢調查」,對兩岸形勢、中國大陸及美國的印象、美國大選、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等10個議題調查了台灣民眾意見。調查中詢問到若兩岸爆發戰爭時,54.2%受訪台灣民眾希望與大陸和平談判,並有44.8%台灣民眾認為戰爭會以雙方和談方式結束。

《遠見》雜誌發布「2020國際政經情勢調查」結果,台灣民眾認為若兩岸爆發戰爭,希望能和談解決。(《遠見》網站擷圖)

調查中涉及兩岸形勢的題問共有6題,當中第3題問到:「如果兩岸發生戰爭,你會希望如何因應」。結果顯示,54.2%台灣民眾希望與中國大陸和談,22.3%的民眾期待美國介入,另有16.5%的人認為應該「不計代價,勇於應戰」,而選擇投降的只有0.8%,少於沒有對此問題表態的6.2%民眾。

至於兩岸若爆發戰爭的結果,台灣民眾顯然相當樂觀,認為雙方會以和談方式「收場」的佔受訪者的44.8%,而且不論在泛藍與泛綠群組中,持此觀點的比例相當接近。相對地,認為台灣會最終獲勝的,泛綠群組佔比較多,而泛藍群組則認為大陸會勝出戰爭的佔比較多,不過只有約1/4受訪者認為大陸會獲勝。

調查亦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民眾都認為,若兩岸爆發戰爭,美國、日本均會為台灣提供援助,不過最多受訪民眾認為,這此援助僅為派出軍艦巡航,認為美國會派軍隊參戰或直接與大陸開戰的民眾加起來則有19.7%。

族群、世代差異兩極化

面對近期兩岸關係趨於緊張,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民眾認為台當局「應努力維持兩岸關係良好,不需要多花錢買武器」,就能省下軍費用來投資台灣。認同此一觀點的國民黨支持持高達85.4%,但民進黨的支持者則有72.2%認為應該買更多國防武器防衛。受訪的29歲以下年輕人中,與民進黨持相同觀點的亦達52.8%,多於選擇「維持兩岸關係良好」的41.2%。

《遠見》在調查中發現,台灣民眾對大陸整體的印象變差的趨勢十分明顯,回顧近三年調查數據,2018年的民調中民眾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有59.7%相較過去是變好和一樣好,僅有28.4%覺得變差和一樣差;2019年,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整體變差的比例首次較多,變差和一樣差的感受有44.2%,高於、變好和一樣好的比例38.2%。

到了今年調查,高達66.5%民眾表示,對中國大陸的印象變差或一樣差,僅20.9%的民眾維持正面態度。即便是國民黨支持者,也有52%對大陸抱有負面印象。

藍綠均支持特朗普連任

《遠見》雜誌發布「2020國際政經情勢調查」結果,台灣民眾認為特朗普連任對台灣比較有利。(《遠見》網站擷圖)

《遠見》的調查顯示,49.1%的民眾,不分藍綠、男女老少,認為特朗普勝選機率較高,而且有53%民眾認為,特朗普當選對台灣較有利,僅16.4%認為拜登當選對台灣較好。

該項調查於9月17至20日進行,成功對1102個居住在台灣地區年滿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期間適逢大陸軍機連續多日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