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民調均不過半 民主派宣布留任:緊守議會戰線

2020-09-29 12:47: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香港民研公布民主派去留結果,當中支持或反對者均不過半數,另有約7%受訪者回答「一半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由於民調未達門檻,議員須作出政治判斷,決定未來一年留守議會戰線,保持抗爭力量,形容是「兩難、兩害取其輕」。

民主黨早前就議員會否延任事宜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民調,包括民主黨和公民黨在內的15名議員承諾跟民調結果決定去留,當中包括7名民主黨議員、5名公民黨議員、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工黨張超雄及議會陣線毛孟靜。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指,民調問卷設3條問題,包括有多支持或反對15名議員留任一年,以及辭職離開議會,並要求受訪者表明其是否上述議員的支持者。

民調結果未達門檻

民調共訪問2579市民,有739自稱是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支持民主派留任的人有47.1%,而認為要杯葛議會的有45.8%,即支持留任的人略多於1.3%,另有7%回答「一半半」。根據民調門檻,若去與留的民意均不過半,將交由民主派作出政治判斷決定去或留。

較多建制、中間派受訪者希望民主派離開議會

另外,鍾庭耀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在自稱建制派的受訪者中,有約73%人希望民主派離開議會,而自稱中間派的受訪者,有逾5成希望民主派離開議會。

胡志偉:可拖慢政府通過惡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由於民調未達門檻,議員作出政治判斷,決定延任一年,留守議會戰線。他表示,不論如何做大家都未必樂意接受,但考慮到留任比離開更有意義,可拖慢政府通過「惡法」,同時亦令民間、議會和國際戰線互相補充,形容決定是「兩難、兩害取其輕」。

陳淑莊宣布不留任並退出公民黨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於FB宣布,已去信通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因個人理由將於明日(30日)如期完成4年任期,不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因個人理由未能遵從公民黨留任的決定,並宣布退出公民黨,告別政壇。

陳志全朱凱廸月底離任立法會

人民力量陳志全及議會陣線朱凱廸28日表示,已去信立法會表明在9月30日任期屆滿後離開,未來去向很取決於公布的民主派議員去留民調結果。朱凱廸今日於電台節目上承認,他和陳志全決定離任是與其他民主派存在分歧,但強調不同策略可以同時存在,呼籲從政的人思考香港須掌握自己命運。

梁君彥:希望議員務實地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指,歡迎民主派繼續履行憲制責任,為議會監察政府。他表示,新一屆議會將會下個月開始,希望議員在疫情、民生和經濟等議題上,齊心合力工作。

被問到現時議席已懸空6席,對議會運作有何影響,梁君彥說愈多人在議會做事愈好,希望離開的幾位議員,能繼續為香港做事。至於會否擔心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會更激進,梁君彥指出,議員怎樣處理議會工作是他們的責任,各人亦有自己的做法,希望各位議員務實地工作。

接受延任的立法會議員包括:

民主黨、公民黨、議會陣線毛孟靜及梁耀忠、工黨張超雄、專業議政成員梁繼昌、李國麟、莫乃光、郭榮鏗、葉建源、邵家臻

離任的立法會議員包括:

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廸、公民黨陳淑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