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 《CNN》民調:拜登贏了

2020-09-30 12:31:4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美國總統大選首次辯論畫面(直播畫面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大選在即,香港時間今日早上9時,民主、共和兩黨候選拜登及特朗普展開首場電視辯論,主要圍繞新冠疫情、經濟、社會矛盾、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辯論。

辯論剛開始的20分鐘非常混亂,拜登、特朗普和主持人的發言均鬧成一團,特朗普更一度打斷拜登關於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及醫保議題上的所有回答,迫使拜登以「你能閉咀嗎?」來叫特朗普「收聲」,但特朗普繼續無視拜登,繼續與主持人爭辯。《CNN》有分析認為,特朗普這一招很有用,使觀眾幾乎無辦法分辨兩名候選人的政見差異。

疫情問題成為爭論焦點

辯論剛開始不久,主持人就問到疫情問題,拜登批評特朗普在處理疫情的態度,一直到股市受重挫才開始告知大眾新冠肺炎的嚴重性。他說特朗普對疫情一直在撒謊,「他在2月就知道疫情有多糟,他甚至不告訴各位」,拜登更切中特朗普的心理弱點,指「除非他變得聰明起來,或更迅速行動,否則會有許多人死去。」

特朗普在聽到質疑他的聰明程度時,顯得有些抓狂,直指拜登在學時成績墊底,不夠格跟他談聰明。

拜登表示,特朗普在面對疫情時沒有計畫,沒有警告美國人疫情嚴重性,也不信任科學家,諷刺特朗普曾暗示美國人可通過攝入消毒劑來保護自己免受新冠病毒侵害。

特朗普則表示是他封鎖了國家,不讓中國人進來,否則會死更多人,指責拜登當時反對「鎖國」,現在又想封鎖關閉全美國。特朗普又再重申,疫苗將很快上市。

兩人均無正面回應經濟問題

當主持人從疫情轉到經濟問題,指出特朗普曾說經濟會有V型反彈而拜登則說會呈K型反轉,要求兩人對此判斷作解釋。

特朗普回應指,美國經濟強勁,但來了中國黑死病,如果如拜登主張的繼續封城,經濟會更糟。

此時,拜登忘了主持人的問題,主持人得重覆問題一次。拜登則將話鋒轉到富人不繳稅問題上,指疫情期間億萬富豪很成功,像特朗普一樣不繳稅,反覆敦促特朗普公布他的報稅資料。特朗普則回應指他已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聯邦所得稅。

其他議題各說各話

在社會矛盾議題方面,拜登批特朗普試圖製造種族分裂,在「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時動用武力驅趕民眾,特朗普則自稱獲得許多執法人員支持,抨擊拜登無能,而且因為害怕失去左翼支持者而不敢發聲。

當辯論進入到氣候變化問題時,主持人問特朗普為何要取消環境保護政策,以及他對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有何看法。

特朗普普表示,針對氣候與環境的監管鬆綁後,節省了大量開支,也對企業所有幫助,至於美國西部野火問題,可以透過更好的森林管理來解決。拜登則表示,他不支持「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這是民主黨一個備受爭議的應對氣候變化計畫,此計畫過於激進和昂貴,拜登稱會有自己的應對氣候變化計畫。

辯論後民調結果

在辯論後,《CNN》通過電話進行民意調查,採訪了568位觀看了辯論的註冊選民,大約三分之二的人說拜登的答案比特朗普的答案更為真實(拜登佔65%,特朗普佔29%)。總體而言,有69%的人認為拜登對特朗普的評擊是公平的,而只有32%的人認為特朗普的評擊是公平的。 辯論後的結果與2016年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間的首次辯論後的辯論後民意調查結果大致相同。在那次民意測驗中,有62%的人認為希拉里贏得了辯論,27%的人認為特朗普做到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