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發與鯊魚有關?保育團體:滿足需求恐要殺50萬條

2020-10-01 10:00: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Shark Allies FB圖片

【香港輕新聞】鯊魚肝臟能提煉出一種天然油脂「角鯊烯」(Squalene),極具醫學價值,有藥廠決定利用「角鯊烯」研發新冠疫苗讓效力提高。對此,有鯊魚保育團體表示擔心,如將來疫苗正式量產時,或會有數以十萬計的鯊魚被殺。

目前有數款正研發的新冠疫苗的成份中含有「角鯊烯」,當中包括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該藥廠曾指,將會生產10億劑佐劑用於生產新冠疫苗,據《Inside Edition》報道指,提煉鯊烯十分困難,10億劑佐劑便需要1噸的「角鯊烯」,約 3千條鯊魚的肝油。

保育團體:無人能夠預測疫情持續多久

事件引起美國鯊魚保育團體「鯊魚同盟」(Shark Allies)關注,該團體預計,單是製造提供給美國使用的疫苗量,就可能要殺死超過2萬條鯊魚,若是全世界範圍則可能要殺害25萬條鯊魚,如全球人口需接種兩劑,更要殺害50萬條鯊魚。

創辦人布倫德勒(Stefanie Brendl)指出,從野生動物身上採集原材料的做法是不可持續,特別對於一些不可大量繁殖的捕食性動物,再加上現時無人能預測疫情將持續多久,長此下去只會不斷增加對鯊魚的需求。

網上發起聯署促停用

現時組織發起網上聯署,要求研發疫苗的藥廠停止加入角鯊烯作原料,布倫德勒強調,此舉並非想拖慢疫苗研究進度,只是希望藥廠可嘗試一些從植物萃取的原材料取代角鯊烯,例如酵母、甘蔗和橄欖油等。

台大兒醫院長反駁:可化學合成

不過,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29日被記者問及有關爭議時強調,「角鯊烯」確是有效的疫苗佐劑,有助刺激身體免疫力,提高疫苗效力,但現在「角鯊烯」已經可以化學合成,沒有任何環保疑慮。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