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義將獲任命為終院非常任法官 林鄭﹕彰顯司法獨立

2020-10-05 16:22: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將獲任命香港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英國最高法院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府5日宣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將任命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出任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林鄭月娥指,具有聲望的非常任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可彰顯香港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

林鄭認為彰顯司法獨立

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於9月2日辭職。政府5日宣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林鄭月娥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88條作出任命。

賀知義獲任命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名單將包括14位來自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的法官。林鄭月娥指,賀知義地位崇高、聲譽卓著,深信賀知義會對終審法院有很大貢獻;這些具聲望的非常任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彰顯香港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這些傑出且具豐富司法經驗的海外法官會繼續是本港司法制度的獨特優勢。

將提高終院工作靈活性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歡迎行政長官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賀知義任命的推薦,亦知悉政府將就該推薦任命徵求立法會同意;司法機構表示,賀知義獲任命為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數目增至14名,這將提高處理終審法院工作的靈活性。

《基本法》第90條規定,終審法院法官任命須由行政長官徵得立法會同意而作出,政府將會就有關任命徵求立法會同意。賀知義是英國公民,1953年在蘇格蘭出生,1983年取得蘇格蘭大律師資格,執業範圍主要是商業及公司法,亦涵蓋公共法;1996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2000年起在蘇格蘭獲委任為非全職法官,2013年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今年2月成為副院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