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民間出書 採訪國共抗戰老兵

2015-12-13 20:11:54
李炘

《香港輕新聞》總編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23612061812_82db8171c3_k 出席《凡人英雄》首發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鄭耀棠,中聯辦教課部部長李魯、台灣事務部副部長李堅怡等。

【香港輕新聞】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商務總會、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等聯合發起的「抗戰老英雄訪談實錄集《凡人英雄》一書的首發式暨向香港中小學贈書儀式」於 2015 年 12 月 13 日在香港金鐘太古廣場港麗酒店舉行。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凡人英雄》一書,由胡瑤任總策劃,資深傳媒人劉麗北主編,本著尊重民族大義、注重抗戰事蹟、秉承抗日統一戰線一致對外這條主線,對 70年前的這場民族保衛戰進行記述,通過每一個生動感人的真實故事,給後人留下歷史的記錄。

主禮嘉賓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會上發言時表示,1937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城陷落的日子,在12月13日舉行儀式別有深意。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表示,這本書的出版別具意義,因為這些老英雄已經垂垂老矣,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她感謝主編劉麗北和團隊的努力,除了採訪外,也需要核實各種資料,是一個艱鉅而有意義的活動。

總策劃胡瑤表示,香港有特殊的地位,兩岸對抗戰和認知有所不同,這本書在香港出版,可以不分黨派,講述抗日戰爭老戰士的親身經歷,希望可以為將來的歷史做一些見證。胡瑤續稱,為了讓後代們都不要忘記這段歷史,發起單位向香港中小學贈送抗戰老英雄訪談實錄集《凡人英雄》一書,他希望通過這個活動,激發起對國家概念的認同、對主權和領土完整意識的不可侵犯、對中華民族富強自立的自豪感、對國家近現代歷史的準確認識。

出席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鄭耀棠,中聯辦教課部部長李魯、台灣事務部副部長李堅怡等;林大輝中學校長黃廣威、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校長余大偉、則仁中心學校校長歐栢青、聖保祿學校校長黃金蓮、港青基信書院校長陳狄安、地利亞秀女紀念學校校長梁秀芬、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拔萃男書院校史館館長劉致滔等出席儀式接受贈書。

《凡人英雄》內容分為四個部分,其最珍貴的重點在第一部分:實訪十多位健在的老英雄或由他們本人執筆撰寫自己的故事。訪問對象包括國軍主力和地方部隊、華南游擊隊、東江縱隊、珠江縱隊、遠征軍、飛虎隊、菲律賓華僑,後援宣傳隊、新四軍、兒童團等兩岸四地參與抗日戰爭的親歷者。這些經歷了抗日戰爭的老英雄們,如今年歲都已九十高齡。當年面臨國破家亡的危急時刻,他們毫不猶豫地從一介平民,英勇地投身到抵抗入侵者的行列。無論是前線後援,無論是將軍還是士兵,他們都為保家衛國貢獻自己一份力。從他們敘述的點點滴滴個人的故事,看到中華民族為正義而戰的偉大精神。

為了盡可能完整體現「全面抗戰」的主題,此書還收集了一些當事人已經去世,但留下較少為人所知的真實故事。這些資料側重於華南和香港,或者是與香港關係較密切的人和事。例如:通過宋慶齡保衛中國同盟安排,途徑香港到戰地醫院救治傷員的德國醫生,為抗擊日寇入侵香港而犧牲在黃泥涌戰役的中學生,香港元朗村民抗敵的事蹟,在香港報刊上繪製抗戰地圖,呼籲民眾認清形勢的文化界人士等等。此外還收集了曾經刊登在香港報紙上的發自華南前線的戰地通訊,以及香港淪陷的前後經過等等。旨在為我們中華民族這段歷史添加一個注解,為後人研究中國歷史留下一個考證素材。

林大輝中學校長黃廣威、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校長余大偉、則仁中心學校校長歐栢青、聖保祿學校校長黃金蓮、港青基信書院校長陳狄安、地利亞秀女紀念學校校長梁秀芬、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拔萃男書院校史館館長劉致滔等出席儀式接受贈書。 林大輝中學校長黃廣威、仁濟醫院第二中學校長余大偉、則仁中心學校校長歐栢青、聖保祿學校校長黃金蓮、港青基信書院校長陳狄安、地利亞秀女紀念學校校長梁秀芬、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拔萃男書院校史館館長劉致滔等出席儀式接受贈書。

 

23638301471_19733d1f37_k

 

發佈於 讀書
By 2015-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