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林鄭曾指民建聯未能為政府培養人才

2020-10-09 11:33: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指林鄭曾向他很不客氣地指民建聯多年來未能為政府培養人才。(香港電台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9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勝出特首選舉後,曾向他很不客氣地指民建聯多年來未能為政府培養人才,林鄭月娥對當時兩名時任局長的民建聯成員不滿意;曾鈺成又透露,建制派不同意他處理「拉布」的手法,政府、建制派及其支持者認為,「拉布」是「垃圾」,一分鐘都不應該。

無為政府培養管治人才的使命

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9日於《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表示,在特首林鄭月娥勝出特首選舉後,曾與他傾談,林鄭月娥很不客氣地指出民建聯多年來未能為政府培養人才,又對當時兩名時任局長的民建聯成員不滿意,若將兩人都辭退,會令民建聯很難過,因此姑且留下一人。翻查資料,在當時特區第四屆政府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為民建聯成員。

在特區第四屆政府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為民建聯成員。

曾鈺成解釋稱,民建聯自成立以來,從不認為有使命要為特區政府培養管治人才,民建聯是針對選舉,贏取足夠議席支持政府依法施政,誰人做特首都不關民建聯的事;曾鈺成又曾向林鄭月娥表示,民建聯當然無人加入政府,如有能幹的人會找他參加選舉。

未得建制泛民兩派的真正信任

曾鈺成表示,曾蔭權是第一個邀請他出任官員的特首,後來叫他做立法會主席,而該職位令他感到有虛榮心,而上任首梁振英亦有邀請加入政府出任副司長,然而他認為該職位不太合適而拒絕。

對於有意見認為,若他出任特首,香港今日便不會「咁慘」,曾鈺成對此表示,自己雖然與兩邊陣營都有溝通,但兩邊都不會對他真正信任,有建制派曾指他是「內奸」,亦有泛民說他是「兩面人」,如做特首便「無位你走」。曾鈺成透露,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若干年前曾對他說,整個建制派除他們兩人,便無人有條件做特首,但指出曾鈺成沒有在政府工作的經驗。

建制派不同意處理拉布的手法

曾鈺成指建制派不同意他處理「拉布」的手法,惟他認為議員在《議事規則》內拉布,是少數派抗衡的唯一手段,在英式議會文化中,要容許甚至要支持有關行為;不過,及後政府、建制派及其支持者都認為,「拉布」是「垃圾」,一分鐘都不應該。

在去年11月反修例示威期間,曾鈺成進入被警方包圍的理工大學校園,並陪同部分學生離開,曾鈺成提及當晚的年輕人都很絕望,在進入校園前沒有想到不能出去,亦有部分在場的學生向他詢問,如跟隨離開校園會否被告暴動罪。曾鈺成指,坊間有人不考慮該批學生的情況,就指責誰人「食人血饅頭」或「有著數」,他理解是因為當時選舉即將舉行,不過認為有關言論涼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