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從英國航艦北約編隊操演談未來去向

2020-10-10 18:03:34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編按:參加「聯合戰士」(Joint Warrior)演習的伊利沙伯航母戰鬥群多國特遣隊合影。(DEFPOST 網站圖片)

本月初4日英國皇家海軍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艦(HMS Queen Elizabeth,R08)與其他分別來自荷蘭與美國等盟國海軍,以及皇家海軍本身共計8艘艦艇實施編隊操演。本項海上艦隊操演為北約所主辦,以「聯合戰士」(Joint Warrior)為演習名稱之年度最大規模演訓活動。

依據皇家海軍所主動發出之聲明,在本次操演中,皇家海軍本身除編隊主體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艦外,另外共計派遣「鑽石」艦(HMS Diamond)以及「衛士」艦(HMS Defender)等兩艘45型飛彈驅逐艦,再加上「諾桑伯蘭」艦(HMS Northumberland)與「肯特」艦(HMS Kent)等兩艘23型飛彈巡防艦。此外更有兩艘皇家海軍後勤補給輔助艦艇「競潮」號(RFA Tideforce)以及「維多利亞堡」號(RFA Fort Victoria)亦同時參與編隊,對外展示軍容。

編按: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戰鬥群的片段。事實上本戰鬥群除了只有14架F-35B,空中攻擊能力稍弱外,其防空、反潛、長程艦對陸攻擊及長期作戰能力還是相當強大的。

至於來自北約盟邦加入編隊操演之艦艇,分別為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艦(USS The Sullivans)以及荷蘭皇家海軍飛彈巡防艦「艾佛森」艦(HNLMS Evertsen)等兩艘水面艦。當然除水面艦艇之外,航艦打擊群通常都配備有水下護航兵力,但皇家海軍亦循例不對外透露與討論水下參演兵力。

對於長久以來積極重建航艦打擊群戰力,但是在兵力發展籌建過程屢遭意外干擾之皇家海軍來說,本次順利進行演訓,不僅是對外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對內更有激勵士氣關鍵因素。

編按:為減低成本,皇家海軍購入由BMT設計但委託南韓大宇集團建造的艦隊補給艦「潮浪級」的「涌潮」號和「競潮」號。該級四艦已全部服役。雖然艦隊規模已遠不及冷戰時,但英國海軍還是有位列全球第三的補給艦隊,且九艘重型補給艦中的七艘都是90年代後建造的,艦艇與補給艦的比甚至比美國海軍還高。(英國皇家海軍圖片)

但是從整個簡短新聞影片中,編隊隊形顯然就是為展示兵力而編成,完全無法看出任何戰術編組意涵,完全與發揚火力與支持運用偵蒐裝備無關。講得更明白些,就是存心擺架式顯身段,但卻不是真正在進行任何操演項目。同時亦無法看出整個操演規劃構想,以及依據操演想定所設定之演練課目。

英國皇家海軍在2014年8月28日航艦「卓越」艦(HMS Illustrious)除役後,經過數年缺乏航艦武力空窗時期,總算等到2017年12月7日「伊莉莎白女王」艦成軍服役,算是重新獲得航艦,但又因與美國合作生產F-35B型艦儎機生產期程受到延誤,直到2018年才開始陸續交機測試,就目前看來應當成軍進度還算理想,否則應當不會貿然對外公開此項北約海上演習活動。

編按:皇家海軍809航空中隊是二戰英國皇家海軍的功勳航母艦載機中隊,不過戰後就一直處於解散及復建的交替狀態。圖為1966-1978年狀態的809中隊,操作的是掠奪者式艦載重攻擊機;天空中的黑色雲團是由全速航行中的皇家方舟號航空母艦噴出的。(網絡圖片)

該級航艦原則上將配備24至36架F-35B型艦儎定翼機,但到目前為止,英國僅有2018年4月18日完成編組之皇家空軍第617中隊,才是首先正式成軍配備該型機之作戰中隊,皇家空軍第二個進行換裝該戰機單位,則是2019年8月1日所改編成軍之第207作戰中隊,而皇家海軍預計配備該型戰機之皇家海軍艦隊航空第809中隊(809 Naval Air Squadron, Fleet Air Arm),預計要到2023年4月才會重新編組成軍。

編按:伊利沙伯女王級仍然是一艘具備操作超過50架固定翼機的中重型空母,操作空間異常充裕,且還預留空間可於一至兩年內改裝成常規艦隊航母!(網絡圖片)

所以目前在該航艦上現身之定翼機航空兵力,其實應當是2013年4月12日所成立,預計作為新建兵力作戰測試評估單位(Operational Evaluation Unit)之皇家空軍預備役第17測試評估中隊(No. 17 Test and Evaluation Squadron [TES]/ Reserve),或者是前述皇家空軍第617中隊戰機兵力,但絕非英國皇家海軍正式成軍之作戰中隊兵力。

皇家空軍專門為接收新戰機時能夠專注進行作戰測試與評估,都會運用預備役單位來籌建作戰測試評估單位,因此第17測試評估中隊在陸續協助皇家空軍完成換裝與作戰測試評估任務後,2019年10月就首度與皇家空軍第617中隊戰機兵力共同進駐「伊莉莎白女王」艦,開始協助皇家海軍航空隊人員開始進行該型戰機艦儎運用與換裝訓練。但是2020年1月22日家空軍第617中隊自駐地前往美國,首度運用該型戰機參加紅旗操演(Exercise Red Flag),因此該艦應當僅有第17測試評估中隊保持進駐留艦,繼續執行相關協助訓練與換裝任務。

編按:Merlin Crowsnest AEW預警直升機雖是最新型艦載預警直升機,但其相對於一艘中重型航母而言卻是一個弱項,且其裝備更顯尷尬:其用的只是之前海王式預警直升機拆下的搜水2000雷達,基本性能已說不上先進。(法國泰勒斯[Thales]圖片)

至於其他各型進駐該航艦之旋翼機兵力,其中包括Chinook運兵直升機、Apache AH MK1攻擊直升機、Merlin HM2 and HC4反潛直升機、Wildcat AH1 and HMA2反水面作戰與搜救直升機以及Merlin Crowsnest AEW預警直升機,就目前看來都已經分別經過進駐該艦測試評估作業,由於前述各型機在海上執勤表現都已經相當成熟,系統穩定性亦是極度可靠,因此並無任何負面報導,而且「伊莉莎白女王」艦客觀環境條件遠較其他艦艇更理想,所以應當不會產生任何嚴重問題。

儘管就目前來說,「伊莉莎白女王」艦所配備海軍航空兵力,尤其是固定翼戰機部隊,並未算是完全成軍到位(編按:今次上艦的14架F-35B,只有4架屬皇家海軍的),但在其測試換裝期間之中,透過參與大型操演,確實亦可獲得正面效益。但相關經驗能否累積傳承,這就要更深入理解皇家海軍整體作業細節,以及相關人事調派過程,才能夠精準加以評估。

英國退出歐盟已成定局,因此未來倫敦若是打算與歐洲盟國共同編組艦隊海外用兵,顯然就無法藉由歐盟組成聯軍,而必須透過北約組織體系,或是依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加入各個不同國家所臨時建構聯盟,才有可能發揮航艦打擊群兵力作戰能量。至於單獨由英國皇家海軍編組航艦遠征兵力,重演上個世紀80年代福克蘭群島戰爭,英國皇家海軍顯然就有些力不從心。

編按:稍稍尷尬的是,是次演習中駐艦的艦載機主要還是來自美國海軍陸戰隊VFMA-211中隊的F-35B。不過英國本來就作為美軍的支援者身份出現,而且亦有計劃在兩艘航母的艦載機尚未滿編時 / 緊急時能給美國海軍陸戰隊作租借用。這次演習似也在測試這種任務模式的可行性。(英國皇家海軍圖片)

海軍建軍過程向來漫長,許多作戰能量、思維與傳統,經常會毀於一旦重建不易。當初皇家海軍在建軍規劃過程中,居然會搞出個青黃不接航艦兵力空檔時期,實在是有其不得已苦衷。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阮囊羞澀之際,就算是英雄亦是無膽;富國才能強兵,錢雖不是萬能,但口袋中沒有錢卻是萬事不能,這是千古不移之現實道理。

編按:26型巡防艦即將成為英國海軍的中核艦艇,不過建艦計劃由最初的18艘一直降至現時的8艘,早前更傳出只建三艘(其後英國國防部否認),可見財政上英國要維持遠洋海軍已越來越困難。(英國航太系統[BAE]圖片)

 

作者張競先生簡介: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