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抗潰瘍藥物RBC有效治療新冠病毒

2020-10-12 16:57: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大學研究抗潰瘍藥物「枸櫞酸鉍雷尼替丁(RBC)」能顯著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載量(香港大學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化學系與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廣泛臨床應用、含金屬鉍的抗潰瘍藥物「枸櫞酸鉍雷尼替丁」(RBC),可以顯著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載量,同時可緩解病毒相關炎症,具備臨床應用作為抗病毒藥物的潛力;在動物實驗中抑制病毒複製能力比瑞德西韋相當,未來或可成為治療新冠病毒的替代性療法。

抗潰瘍藥物治療新冠病毒

港大化學系教授孫紅哲與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近日進行關於目前廣泛臨床應用、含金屬鉍的抗潰瘍藥物「枸櫞酸鉍雷尼替丁」(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 RBC)治療新冠病毒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刊於《自然‧微生物學》 (Nature Microbiology)期刊。

可使病毒解旋酶失去活性

團隊發現,RBC可抑制新冠病毒中一種重要蛋白質「病毒解旋酶」的活性,抑制病毒的複製;團隊以金色敘利亞倉鼠作為感染模型,投以RBC後,倉鼠鼻甲及胸組織的病毒載體明顯減少,而與病毒相關的炎症亦可得以紓緩;RBC藥物有效降低受病毒感染動物細胞的病毒量超過1千倍以上。至於與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和賦形劑的組別比較,接受RBC藥物治療的受感染動物病毒載量明顯降低近100倍。

RBC可抑制新冠病毒「病毒解旋酶」活性(網絡圖片)

可望成為治療及預防療法

研究指,RBC對細胞層面的毒性極低,安全指標比起瑞德西韋更好,而且成本低廉,採用RBC、地塞米松和干擾素的聯合用藥,可望成為治療甚至預防感染的替代性療法;不過如新冠病毒已到肺部甚至全身,RBC作為口服藥物的效果亦不明顯。團隊表示,在未來新一波疫情發展時,將會尋找合適的病人作臨床測試,並會改善劑量及吸收;雖然RBC已在坊間使用多年,惟過量或胡亂服用會有副作用,呼籲市民勿自行購買服用。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