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屢試不爽的「連排級突擊」有何妙處?

2020-10-15 12:43:3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近日,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就納卡地區所有權爭議爆發的衝突引起世人關注,而這次軍事對抗中,亞塞拜然大量使用土耳其和以色列無人機攻擊配備俄制先進S-300防空導彈亞美尼亞軍事設施和人員,並錄製視頻發到網上,引發觀者轟動,部分人甚至認為阿亞戰爭標誌著世界軍事史進入了「無人機」戰爭新時代,更有甚者提出未來步兵作用將大大減弱,步兵衝鋒已經成為歷史。

果真如此嗎?不要忘了前不久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中,解放軍「短平快」地取得勝利,當時也有軍迷網友說,解放軍的連排級進攻戰術果然犀利。

德軍1941年一個標準步兵班編制。一直有言論指MG-34 / 42通用機槍就是德軍步兵班的進攻核心。(網絡圖片)

三個類型  各有所長

進攻戰鬥,是軍隊主動進擊敵人的作戰,是作戰基本類型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各國的步兵連排進攻戰術基本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德國式的,以機槍為中心,在距離目標600米的地方,開始分發彈藥,確定進攻路線,在機槍掩護下步兵分隊前進,先由步槍分隊用步槍射擊,掩護機槍分隊前進,然後繼續這一交叉配合,最後用手榴彈壓制完成最後一擊。第二類是美國式的,由於人手一支半自動步槍,火力更強,所以美軍的進攻更加流暢,火力連貫性更好,一般採用雙箭頭攻擊方式,就是鉗形攻勢,美蘇兩國大都採用此方式,而且在進攻中能得到強大的地面火炮以及空中支援。簡單的說就是火力制勝,用數倍乃至數十倍的火力擊潰對手。

美軍2000年代的步兵班與步兵排編制,步兵班基本就是兩個四人攻擊小隊,每隊兩支步槍、一支M249班用機槍及一支有榴彈發射器的步槍,另外還有不佔編制的AT4反戰車無後坐力砲(另外每個步兵班由2017年起配備一支特等射手步槍M110A1以取代一支步槍);一個步兵排主要是三個步兵班及一個重火力支援班組成,支援班包括M240通用機槍及標槍式反坦克飛彈各兩支。(網絡圖片)

 

一個典型三三制中三人小組會佈出的散兵陣型。三人小組在保持更多進攻方向與能量時,還能分出足夠的戰術小組進行不同戰術任務。(網絡圖片)

第三類是中式的,強調運動,機槍作為伴隨火力,加強突擊分隊步兵戰術 -步兵連(排)進攻戰鬥基本原則,戰時能得到上一級的火力以及兵力的加強,按照慣例,突擊部隊會暫時擴編成加強連排,解放軍的連排級進攻強調的是集中力量。

戰前組織周密  任務分佈細緻

連排級進攻戰術是解放軍訓練大綱中的一種步兵「班組突擊」戰術,最早起源於抗日戰爭期間,成熟於國共內戰,大量運用於抗美援朝戰爭中。「橋不怕舊,至緊要受」,一個戰術80多年屢戰屢勝,那就值得談談。在抗日戰爭「小米加步槍」的艱苦條件下,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中化被動為主動,因此,解放軍的進攻戰術簡而言之就是:戰前準備充分,進攻時穩、准、狠、快,戰後絕不戀戰快速撤出。

一個解放軍輪式步兵戰車班的組成,剛好又是三個三人小隊,即有一支通用機槍支援的步兵小組、一個由副班長指揮及援護的無後座力火箭支援組,以及班長兼車長的步兵戰車組。(網絡圖片)

 

說到戰前準備,解放軍遵循軍→師→團→營→連順序來組織和動員的,這裡面軍和師主管進攻的大方向,團和營負責具體的組織和動員(注;現在由於軍改的原因。師和團的工作改由旅和營負責),連和排為進攻的執行者。其中步兵連通常在作戰行動中分工明確,有的擔任第一梯隊,主要擔任主攻,以及輔助方面實施助攻;有的擔任第二梯隊(預備隊),主要用於增強突擊力量,發展第一梯隊的戰果,有時也擔任穿插或破障任務。

現已驗收完成,準備下發部隊的解放軍最新式重機槍。解放軍自80年代開始設計的重機槍,務求要輕,以使可以兩人便能組成機槍小組。為了更輕,甚至可以消弱射速,那一個機槍班就可以操作大約三支重機槍。(網絡圖片)

擔任主攻的步兵連,可以得到1個無坐力炮排、1個高射機槍排、1個重機槍排、1個迫擊炮排和1個噴火班的加強;擔任助攻的步兵連,可以得到1-2個重機槍班、2-3個無坐力炮班的加強。在可能的情況下,連還可能得到坦克、炮兵、反坦克導彈、工兵等分隊的支援。

一般情況下,連級進攻的正面寬度為500-700米。而擔任主攻任務的排,可得到無坐力炮1-2個班、重機槍1-2個班、噴火器1-2個組的加強。排的進攻正面寬度通常為150-200米。同理在排的主攻方向擔任主攻的班,也會在火力上得到一定的加強,主要視戰鬥的情況來定。

三三制下解放軍有更多重火力小組可以支援連排級進攻,例如狙擊班(兩支重型反器材步槍)或榴彈發射器班(同樣是兩支狙擊型榴彈發射器)。(網絡圖片)

進攻任務七步走

筆者此前的文章「奇襲哈比爾團」中,曾提到解放軍的奇襲戰。以下就以加勒萬河谷衝突為例,看看解放軍連排級進攻戰術的純熟應用。

(一)周密組織,充分準備

這是保證不失時機殲敵的重要條件。指揮員受領任務後,應從最困難、最複雜的情況出發,深入進行戰鬥準備。既要抓住重點,簡化程式,又要嚴守秘密,嚴密偽裝,加強防護。必須在上級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戰前準備,從人員、裝備到進攻路線具體方案一一落實到位。有時為了不失時機,即使準備不充分,也應按命令先投入戰鬥,然後邊打邊組織,邊打邊準備。

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在己方連番滋擾之下,印軍也預判到中方應該有所行動,可就連面對面的印軍,在事發時還無察覺,可以看到解放軍的戰前準備周密程度。

編按:加勒萬河谷之戰其實不算完全反映解放軍的部署或能力,畢竟連整個營部都可被擊潰,大半軍官被俘,側面說明他們過度輕敵,甚至連官兵質素與平日訓練 / 行動策劃上都不太專業;另方面該地區印軍駐紮環境較差也可能令他們士氣不足,以致一擊即潰。(網絡圖片)

(二)集中兵力,選敵弱點實施主要攻擊

再強大的對手,也有「阿喀琉斯之踵」,指揮員力求將攻擊點選在與敵要害相關的翼側、後方或兩個不同建制單位的接合部,選在敵兵力、火力、工事和障礙物較薄弱的方向和部位。在戰鬥中,要根據戰鬥進展情況,靈活而適時地將兵力和火力集中使用於具有決定意義的時機和目標上,以造成兵力對比優勢,保持強大的突擊力量。解放軍應該是一個營的兵力參與戰鬥,在一個狹小的河谷地帶投入一個營的兵力,有前哨有衝鋒有後援,確實準備充分。

現時解放軍大規模使用無人機的經驗僅次美國,使用無人機在連排進攻上可讓指揮官更快掌握敵情及部署位置。圖為最新研發無人機「蜂群」查打一體系統一共48管,可以發射48架無人機,迅速掌握廣泛圖敵軍部署之餘,也能在必要時發動協調攻擊。(網絡圖片)

(三)迅速隱蔽接敵,突然發起攻擊

實施進攻的步兵分隊,應儘量利用夜暗、天氣、有利地形,選擇隱蔽的運動路線接敵。在接敵過程中,應隨時做好戰鬥準備。同時,要採取嚴密偽裝、迷網等反偵察措施,保障分隊迅速隱蔽地佔領出發陣地,出敵不意地發起攻擊。連(排)應力求在敵意想不到的時間和地點,突然發起攻擊。

加勒萬河谷衝突,解放軍專門選在下玄月的淩晨,是印軍在白天滋擾後進入夢鄉,在戰鬥力減弱之時發起突襲,敵弱我強,加大了戰勝的砝碼。

編按:與筆者所言相反,部分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是在前半晚還未月昇時動手,並以其資訊戰、夜視儀器及夜間戰場無人機的優勢進行指揮,並在第一擊中迅速擊潰營部指揮。(網絡圖片)

(四)堅決勇猛,近戰殲敵

不畏戰是克敵制勝的重要因素。為順利實施近戰,連(排)應在各兵種的支援配合下,迅速隱蔽地接近敵人,敢於與敵膠著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削弱其技術兵器的威力,靈活機動,迅速殲滅敵人,如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解放軍深入敵營,行動「快加妥」,堪稱近戰殲敵的範例。

有指三三制構思是來自日本帝國陸軍30年代的小組戰鬥編制,但在任務劃分及主動進攻性上更為細緻。(網絡圖片)

(五)穿插分割,各個殲敵

穿插分割,是達成各個殲滅敵人的基本戰術手段。連(排)突入敵陣地後,應利用敵間隙和薄弱部位,大膽穿插分割,並力求以一路插向敵側後,斷敵退路,阻敵增援,造成圍殲態勢。戰鬥中,要充分發揮小群多路的威力,將敵割裂成數塊,為各個殲滅敵人創造有利條件。

解放軍的進攻是採用三三制的戰鬥小組——即班級中三人一個戰鬥小組,出擊、防守、策應分工明確,戰鬥中若一人傷亡,則該小組掩護傷患退出戰鬥,其他小組前出補位,連排級也有相應類似分工。戰場千變萬化,而各戰鬥小組各司其職,亂而有序,確保各分隊前相互呼應,協同應戰。

必須指出的是,解放軍在步坦協同作戰中也是有相當經驗的,這是因為在80年代尾之前,中蘇中蒙一線還是受著蘇聯的強大陸上威脅,在裝備不如人的情況下,步坦協同進行防守機動就很重要了。(網絡圖片)

(六)主動配合,密切協同

協調一致地行動,是充分發揮整體威力,奪取戰鬥勝利的重要保證。協同的原則是:以步兵分隊或坦克分隊為主,以執行主要任務的分隊為主,各兵種分隊應積極支援步兵分隊的戰鬥行動。戰鬥中,指揮員必須樹立整體觀念,充分發揮各兵種分隊的特長,保持順暢的通信聯絡,不間斷地協調各分隊的動作。各分隊既要嚴格遵守協同規定,積極完成自己的任務,又要根據戰鬥情況變化,主動配合,互相支援。

哈比爾團號稱印軍的「高原雄獅」,但孤立無援之下,雄獅也可能變貓仔。

(七)堅定靈活地指揮

連(排)指揮員在確定戰鬥行動時,應根據上級意圖、本分隊的任務和戰鬥發展變化情況,準備多種行動方案,採取不同方法,從整體利益出發,既使局部符合全域要求,又要注意掌握關節,始終把重心放在關鍵性的動作上。所謂「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當情況發生根本性變化時,更要勇於負責,機斷行事,及時定下新的靈活變換戰術,不失時機地殲滅敵人。戰鬥中,要運用各種通信手段,保障上傳下達及時有效,實施不間斷的指揮。

連排級作為作戰的基本組成部分,自解放軍創建以來,一直都在不斷探索發展各種戰法。從早期的穿插迂回、四組一隊、一點兩面等,到如今的全地域、資訊化和立體化打擊,這些對於中國的軍事發展、戰術理論研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國解放軍取得戰爭勝利的重要因素。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