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套越薄越好?消委會:最緊要舒適

2020-10-15 17:00:2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安全套測試,消委會指物理性能上整體表現均為滿意(消委會圖片)

【香港輕新聞】消費者委員會今日出版新一期《選擇》月刊,對市面售賣的9個牌子共30款不同牌子安全套進行測試。測試參考了相關的ISO國際標準及世衛指引,測試項目包括漏水測試、爆破壓力測試、單個包裝完整性、厚度、可遷移N-亞硝胺含量等。結果發現,接受測試的安全套在物理性能上整體表現均為滿意,但各個樣本的厚薄度相差達4倍,而且包裝上標示的數字與產品厚度沒有任何關係。

消委會進行測試的30種安全套(消委會圖片)

四樣本漏水、五樣本含致癌物

對於安全套至關重要的防漏能力,消委會為每個型號分別各收集315個樣本進行測試,發現(上圖)第20號、22號、27號、28號四個產品,各有1個樣本漏水,但未有超出國際標準設定的上限:即有2個漏水樣品;另有5款以乳膠為主要材料製造的安全套,分別有2至8個樣本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亦沒有超考國際標準設定的10個爆破限額,整體表現屬滿意。

測試結果亦發現,5款安全套樣本檢出含有化學物N-亞硝胺(N-nitrosamine),N-亞硝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含量最高的1款為(上圖)第19號產品,檢出每克含73.3納克N-亞硝基二甲胺(NDMA)、854.5納克N-亞硝基二乙胺(NDEA)及235.5納克N-亞硝基 二正丁胺(NDBA)。

消委會指,儘管檢出量不高,而根據世衞相關報告,使用安全套而誘發腫瘤風險甚低,但期望生產商參考世衞報告中有關減低N-亞硝胺的建議,例如選用較安全的加速劑,同時在生產過程中充分浸泡、清洗產品,降低N-亞硝胺含量,將風險減至最低。

包裝標示的數字與產品厚度無關

消委會檢視各樣本的包裝和標示,約三分之一的樣本均以例如「0.01」、「0.02」、「0.03」等數字作招徠,但部份沒有標明單位,也沒有註明數字代表產品厚度,有可能令消費者聯想與產品厚度相關。

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廠商用0.01、0.02等數值,令部份消費者以為數字越小等於越薄,沒有列明單位容易誤導消費者,亦對消費者不太公平,因為薄的安全套售價普遍較貴。消委會認為廠商在數值列出方面有需要改善,敦促廠商列出數值單位,以及列出小數點後3個位的數值。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則指出,資訊可以包含在商品上,故安全套厚薄有機會被視為商品說明,有機會觸犯法例。她續指,要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視乎是否達到關鍵程度,如果誤差只是很小則未必違反,最終要看廠商如何聲稱,故今次測試結果顯示廠商要改善其產品聲稱。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要純粹被包裝上的宣傳吸引,而安全套的厚薄沒有統一標準,各生產商的定義亦各有不同,消費者難以根據這類廣告宣傳字眼判斷產品的實際厚薄,認為最實際方法是先買小量使用,親自感受其舒適度。

各種包裝文字標示與實際厚度比較(消委會圖片)

材料與厚薄關係

今次測試的30款安全套當中,22款的主要材料為乳膠、6款為合成物料聚氨酯(PU)、2款為合成物料聚異戊二烯(PI)。參考ISO標準方法,各款型號分別量度13個樣本、每個樣本由閉端至開端量度3個特定位置的厚度,再計算平均值。

測試發現不同物料中,最薄和最厚的樣本可相差逾4倍,其中以PU為主要材料的安全套樣本相對較薄,平均厚度介於0.019毫米至0.030毫米之間,而以PI為材料的安全套則較厚,平均厚度為0.068 毫米。22款以乳膠為材料的安全套樣本厚度差異最大,平均厚度由0.039毫米至0.093毫米不等。

測試中,最薄的3款都是以PU為主要材料的安全套,分別是測出平均厚度為0.019豪米的(上圖)第24號產品、平均厚度為0.024毫米的(上圖)第27號產品、以及平均厚度為0.025毫米的(上圖)第26號產品。

而以乳膠製造的(上圖)第14號產品是所有接受測試的安全套中最厚,平均厚度達0.093毫米。

附:《選擇月刊》測試結果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