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逾30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有醫生組織促暫停計劃

2020-10-23 12:43: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MBCNEWS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韓國近期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截至22日晚已增至32人。不過,防疫部門與醫生組織意見分歧,疾病管理廳調查小組認為死因未必與疫苗有直接關聯,沒有煞停計劃的必要,但韓國最大醫生組織則呼籲政府暫停計劃。

今次事件源於仁川市一名17歲男子於上周三(14日)接種國產疫苗後,於10月16日死亡,成為首宗死亡個案,隨後個案不斷增加。綜合韓媒報道指,截至22日晚上,已有最少32人在接種疫苗後死亡,病例遍布全國,包括仁川、全羅南道、全羅北道等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Gths_CKuM

死亡病例接種的疫苗由5家不同的公司製造

《韓聯社》引述韓國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22日指,近期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雖有所增加,但調查小組認為死因和疫苗有直接關聯性的可能性不大,而防疫部門和專家一致認為目前沒有暫停接種的必要。

鄭銀敬表示,死亡病例接種的疫苗分別由5間不同的公司製造,批號也不相同,不存在同一品牌疫苗或同一批次疫苗引發不良反應,而專家也認為並非疫苗或其毒性問題導致接種人員死亡。

醫生組織指負責接種的醫療機構感壓力

不過,據《中央日報》報遁,韓國最大醫生集團「大韓醫生協會」同日召開記者會,認為在當局釐清死亡病例與疫苗之間的關係前,應該要暫緩疫苗施打計劃。協會建議各會員機構在10月23日至29日暫停一星期接種工作。

協會會長崔大集表示,每日均出現4至5宗接種後因為不明原因死亡的病例,導致民眾感到不安,而負責接種的一線醫療機構也感到壓力。

本港無引入韓國流感疫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並無註冊韓國製造的流感疫苗,衛生署亦設有監察機制,觀察接種者有否出現嚴重反應。張竹君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暫時未發現本港的流感疫苗出現問題,而本港亦設有監察機制,可由醫生呈報予衛生署。

何栢良接種前應了解敏感反應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23日)在商台節目上指,韓國曾出現疫苗儲存失當及混有雜質等問題,有關當局應清楚交代。但他強調指,流感疫苗每年拯救不少人,不能貿然叫停接種計劃,否則後果可能更嚴重。

何栢良強調,市民毋須太擔心,因為本港疫苗與韓國不同,當中有微量蛋白、穩定劑及抗生素等,接種前應了解自己會否對這些物質敏感;他又呼籲本港當局參考韓國情況,萬一出現個別接種後死亡個案,應如何公布資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