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舉辦「緊縛藝術」哲學講座:大師即場示範

2020-10-30 18:03:1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日本京都大學日前舉辦了一場題為「緊縛新浪潮 × 亞洲人文科學(緊縛ニューウェーブ×アジア人文学)」的講座,以哲學角度探討一直被視為日本特有的SM形式:日式緊縛(Japanese Bondage),開始演變為一種當代表演藝術的新趨勢。講座由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生院應用哲學與倫理學研究中心主辦,並由著名緊縛藝術大師秀土平松(Hajime Kinoko)即場示範緊縛藝術。講座全程在網絡視頻直播。

「緊縛新浪潮 × 亞洲人文科學」講座宣傳海報(京都大學網站擷圖)

據京都大學的網站召介,此場講座純粹是一場學術的、文化研究講座,由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生院應用哲學與倫理學研究中心主任出口康夫主持,並邀請到緊縛藝術家藤峰子、東京大學哲學博士山森真衣子介紹緊縛藝術;京都大學未來研究中心教授吉岡洋介紹繄縛術作為當代藝術的意義;出口康夫更從奴役哲學角度去闡述繄縛術作為其中一個環節的主題。

講座中,緊縛大師秀土平松與模特兒更即席示範「後手縛」、「片足上吊縛」、「逆海老吊縛」、「立吊縛」等緊縛藝術。

緊縛大師秀土平松與模特兒示範「後手縛」(視頻擷圖)

據了解,日式緊縛(Japanese Bondage)的由來是源於古代的「捕繩術」,且在動亂的日本戰國時期影響甚深,緊縛術也被作為一種行刑的手段。

緊縛術不單純只是捆綁動作,緊縛師還必須考量到捆綁的鬆緊部份與調整模特兒的重心,令其在捆綁過程盡量不會感到不適,同時吊縛術也會運用頭髮捆綁,分擔其他受縛部位的支撐力,其過程可謂相當專業。

事實上,這場講座的目的是探討日本緊縛文化融入現代表演藝術的一環,出口康夫教授也在講座中提出自己對於緊縛哲學的觀點:緊縛意謂著個人自由被剝奪,換句話說自主性受制於他人;這樣的行為其實能反映到現實人際關係中。出口康夫教授認為能從「緊縛」這個潘朵拉話題,從中探討肉體、行為與心靈之間的關係。

讓日本緊縛藝術面向世界

出生於1977的緊縛大師秀土平松,曾在全球20多個城市舉辦過工作坊、緊縛藝術表演、研討會等,除了表演緊縛藝術外,還在網絡積極發布包括照片和視頻在內的藝術品,是代表日本的緊縛專家。秀土平松不否認「緊縛術」是色情產品,但擅長將其流行化,並推廣到表演藝術中。他的作品喜歡結合自然環境中的事物,如樹木和岩石等,以天然材料製成的繩索,創作出極具空間感的緊縛藝術。

秀土平松將於今年12月初在東京舉辦一個緊縛藝術展覽,由於新冠疫情關係,展覽亦增設網絡視頻直播,有興趣讀者可以到秀土的官方網站了解。

秀土平松作品(秀土平松社交帳號擷圖)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