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安心出行」APP下載連結及使用方法

2020-11-16 11:45: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香港政府新聞網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推出「安心出行」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16日開放下載,以記錄用戶出行所到的場所,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從而知悉感染風險。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出行資料只儲存於用戶手機,在31日後自動刪除,政府沒有備存資料,即使用戶染疫,醫護亦要在該用戶同意下才可查閱紀錄。

用戶可免費下載無須登記

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App)16日起提供免費下載,以協助公眾自行紀錄出行之地點和時間,以便衛生防護中心追蹤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行蹤和追查可能接觸者。用戶下載程式後,無須登記,只需到訪參與計劃場所,以應用程式自行掃描場所二維碼,在離開時按「離開」即可。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網頁截圖

對於乘坐的士的用戶,只需利用應用程式直接掃描的士車門上的「黃色車牌號碼」,在下車時按「離開」便可記錄行程。應用程式會比對到訪記錄,如果用戶和確診者相若時間到過同一場所或乘過同一的士,程式會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

免費下載連結﹕

Apple App Storehttps://apps.apple.com/app/leavehomesafe/id1536377801

Google Play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gov.ogcio.leavehomesafe

Huawei App Galleryhttps://appgallery.huawei.com/#/app/C103081261

政府沒有備存出行的資料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15日表示,目前有6,000公私營場所及1.8萬輛的士有二維碼或車牌,政府會逐步推行至更多其他處所;紀錄的出行資料只儲存於用戶手機,在31日後會自動刪除,政府不會備存資料,即使用戶染疫,醫護人員亦要在該用戶同意下才可查閱紀錄。

https://youtu.be/ODwTf0n1odg

記錄出行及發出健康建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1日發表網誌,指政府正準備推出命名為「安心出行」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該程式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統籌開發,目的是以電子方式便利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令衛生防護中心追蹤確診人士接觸者的工作更為有效,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工作。

「安心出行」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宣傳品(香港電台圖片)

張建宗指,程式會率先在政府場所試行,然後逐步擴大使用範圍,令抗疫工作更加順暢;市民免費下載流動應用程式後,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掃描場所張貼的二維碼作出行記錄,當個別場所出現確診個案,如用戶曾與確診者於相若時間到訪有關場所,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從而讓他們知悉感染風險。

記錄只存於用戶的電話內

張建宗強調,政府理解市民重視保障個人私隱,「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是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的個人流動電話內,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資科辦正與不同部門合作,積極向包括餐飲、卡拉OK、健身中心及的士等業界介紹應用程式,鼓勵更多界別參與。

政府應利用程式主動追蹤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1月2日上午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假日很多地方人山人海,有市民無遵守防疫規定,目前已已響起警號,提到過去數月都出現「循環」,即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後,確診數字會回落,但放寬措施疫情便會反彈,預料萬聖節多人外出後確診個案陸續有來,呼籲市民要遵守防疫措施,出席活動的人數不應太多,亦應留意風險。

對於政府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何栢良認為讓市民自行記錄行程,對於防疫有幫助,而他自己亦會安裝,然而認為政府應該利用程式主動追蹤,若只是被動呼籲市民做檢測,對追蹤工作會「打折扣」。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0-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