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民主派涉違《特權法》被捕 湯家驊:立法會非獨立王國

2020-11-02 12:18: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5月8日立法會內會會議進行期間,民主派議員質疑主持選舉的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越權,企圖衝上主席台,被建制派議員及保安阻止,雙方發生推撞(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7名立法會議員、前議員及議員助理於昨日(1日)被警方拘捕,涉及5月8日立法會內會風波,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今日亦被捕。行會成員湯家驊在港台節目指,立法會非獨立王國,如果有些事是主席無法處理,則要根據香港法例處理。

7名民主派人士昨日(1日)被警方拘捕,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事件,當中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朱凱廸;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主席郭永健。眾人獲准保釋,周四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於今日亦被捕。

警方指被捕人士涉違《特權法》遭起訴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陳永裕交代事件時稱,涉案人士於今年5月8日在立法會內會召開會議期間作出擾亂行為,有議員在會議室內衝向主席台,令會議無法進行,被捕人士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

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問到有被捕人士在會議室內僅舉紙牌及叫口號,陳永裕回應指,由於已進入法律程序,警方不能評論。對於當日會內建制、民主兩派議員互有衝突,包括前議員陳志全指被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拉跌等,陳永裕表示,警方已將資料交予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外界不應現階段妄下判斷,重申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尹兆堅批評風波中只有民主派議員被捕

對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於記者會上批評港府「極權濫捕」,指特權法原意保護議員,但反被政府濫用作法律武器,打壓議員在議會內的抗爭權利,要求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捕者。而在當日風波中受傷的尹兆堅則質疑,爭拗中只有民主派議員被捕,批評是政治打壓、選擇性檢控。

湯家驊:立法會不是獨立王國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2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權力及特權法的立法原意是保障立法會的獨立性、尊嚴和運作,根據前立法會梁國雄的案例,條例豁免事項包括議員在議會上的言語,但不包括其他行動。

對於有指權力及特權法是為了保障議會免受外界干預,湯家驊說,立法會不是獨立王國,不是有一套自己的法律,而不需要遵守外面的法律,這是錯誤的概念、錯誤的理解,如果有些事主席不能處理,只能靠香港的法例去處理。

梁家傑:以《特權法》告議員非常荒謬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於同一節目上批評,今次事件明顯有政治目的,權力及特權法原本是用來保護議員的「尚方寶劍」,但現時卻被行政機關用「斬」在議員身上,是非常荒謬的事。他強調,政治問題應該政治解決,不能用強權解決,「為何現在來執法?就是因為有政治目的,你可說是殺雞儆猴,可說是白色恐怖」。

內會主席選舉爆衡突 多名議員被逐有人報稱受傷

內會主席選舉爆衡突 多名議員被逐有人報稱受傷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早上11時開會,民主派議員質疑主持選舉的立法會議員陳健波越權,拉起黑布衝擊,並與保安發生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