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假如戰爭來臨—淺談解放軍備戰

2020-11-04 16:37:3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來源:中國廣播網)

今年以來,中印邊境和台灣海峽風雲不斷,時不時傳出局勢緊張的消息,網上也有消息說解放軍已經進入戰備狀態。其實,時刻保持備戰狀態,是任何國家軍隊的常態,解放軍的戰備也始終未有鬆懈,而且有其自身特點。

 

中國新聞網6月底時對中國西部戰區駐在西藏的大規模實兵演練的報道,此時已有大量部隊陸續由兩條公路進入西藏,進行部署。

應對時事  四級備戰

通常講的戰備,是指部隊為應付可能發生的戰爭或突發事件,而在平時進行的準備和戒備,這都是部隊核心——最高司令(參謀)部工作的重要內容。每個國家都會有戰備等級的劃分,一般來講,數字越小事情越大。當進入一級戰備,就表示國家遇到危險,軍隊已全副武裝,隨時可以出動。

朝鮮核危機中,當時仍未改編的39軍裝甲部隊即曾提升戰備警戒,並集結於丹東周邊。圖為當時正由鐵路板車下車的99A型坦克。(來源:中國軍網)

 

目前,中國的戰備狀態分為四級。等級最低的是四級戰備,它被啟動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周邊國家或地區出現重大異常,或者國外發生了重大突發事件,可能會對國家安穩帶來影響。四級戰備啟動時,解放軍將嚴格控制邊境,加強巡邏和值班。

 三級戰備,一般是局勢遭遇重大動盪,或者邊境出現衝突,比如2019年的洞朗地區,解放軍和印軍對峙的時候,中國增派大軍到西藏演練,其實可以列為三級戰備。

編按:由於內地鐵路是國營的,加上重鐵仍是國內物流運輸及戰略機動的重要部分,故保有大量板車作平日及戰時重型軍備戰略運輸用。(圖片來源:超級大本營)

 

二級戰備,情況就比較嚴重,這個時候表明中國已經受到比較大的威脅,此時解放軍將出動更多力量,不僅對邊境,對國內的交通、通訊等重要措施都將進行全面戒備。

進入一級戰備,就表示國家已經是準備好開戰,箭在弦上。這時候部隊可以槍上膛、各種國防利器啟動戰時裝置,也可以召集老兵返回部隊、動員千萬民兵、預備役部隊。此外,國內的大部分工廠,可能會被徵調直接變成兵工廠。

需要留意的是,美軍的戰備等級(DEFCON)本質又和解放軍的戒備狀態不同,只包括軍隊的準備狀態,並不包含動員態勢。圖為電影"Wargames"中提升戰備級別的夏延山地堡指揮中心。(照片來源:Classic Movie Review)

 

中國建國71年來,解放軍有6次進入到一級戒備。其中最近一次,就是1978年的中越戰爭。當時越南已經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挑起戰爭,中國也是緊急召回許多退伍老兵,符合一級戰備的特徵。

當然,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戰備狀態也可以跨級提升,比如在開戰前,一般都是四級或者三級戰備。但是由於突發緊急軍情,在即將開戰的時候,直接跳到一級戰備,也是可能的。比如1969年的中蘇邊境衝突,中國當時就是直接從三級戰備跳到一級戰備。

相信是解放軍新型相控陣預警雷達。(來源:新浪軍事)

提高警惕 準備打仗

至於解放軍一級戰備所的調動能力如何,就要按具體情況分析。如果是突發的狀況,首批出動的肯定是所在區域的戰備值班部隊。解放軍的戰備值班部隊,就是由中央軍委司令機關確定,隨時準備戰鬥的部隊,一般包括戰略打擊單位、戰術部署單位、後勤保障單位、監測預警單位等。

戰略打擊單位,主要指的是具有核反擊能力的火箭軍,這個因為涉及的機密比較高,目前關於這方面公佈的資訊有限。前幾年曾經有專家透露,一級戰備拉響之後,大約有26個導彈旅嚴陣以待,能夠發射的導彈數量是無法預估的。這還是幾年前的情況,根據這幾年的公開消息,解放軍的火箭軍至少擴大了20-30%的規模,因此來說,這個部隊的打擊能力會更強。

東風31型導彈的彈頭測試與整備工作。基於戰追求核反擊,中國的核彈頭通常是部署在地堡倉庫中,戒備狀態提升至某水平時才將彈頭分發給各部隊並裝上導彈。(照片來源:SinoDefenceForum)

 

監測預警單位,因為武器已經升級換代,戰備的技術要求當然較以前提高了許多。後勤保障單位,軍改前每個軍區都有一個戰備級別的單位負責,現在各戰區情況大體沒變。而海軍方面,北、東和南海三大艦隊的戰備級別也大體差不多。

這裡面比較值得探討的,是一級戰備情況下,解放軍陸軍的調動情況。此前解放軍也曾多次公開陸軍戰備值班部隊,大體情況與1961年解放軍公佈的情況差不多,當年解放軍全軍首批10大戰備值班師,分別是:第1師、第76師、第79師、第82師、第116師、第124師、第127師、第179師、189師、196師。

一個在春節假期中進行戰備值現的部隊情況。(來源: Bilibili視頻截圖)

 

從駐地分佈來看,十個師基本上涵蓋了中國東南西北和中部幾大區域。當然經過多次的軍事改革,也有戰備值班部隊被裁撤,比如189師,該師2003年撤銷建制及番號,成為解放軍唯一被撤銷建制及番號的戰備值班師,但也有新的值班師補充。

2016年解放軍的軍改,雖然不少部隊由師改旅,但是在全國還是維持大約十個師旅級的戰備值班部隊,這些都是隨時隨地拉得出打得響的部隊。當然,如果是出現和軍事強國(比如美國)全面戰爭的情況,所有部隊、民兵、預備役和國防動員單位都要出動,那肯定是舉國動員。

據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老兵所講,雖然70年代解放軍的軍糧與伙食水平仍和二戰時相差無幾,亦未有MRE的概念,但軍糧物資供應十分充足,沿路直到前線都不用吃戰備食物,直到後期少部分部隊開始深入深山地帶,部隊運輸能力開始跟不上,才有暫時性的短缺。資料及照片出自戰略支援橘所撰寫"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解放军的吃饭问题"一文。

計劃周密 調動有序

關於解放軍戰備的概況,不妨結合解放軍最近一次的一級戰備,來看具體的實施情況。1979年11月,中央軍委決定實施對越南反擊戰,收到指令當天,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局就開始制定作戰方案,不到一周的時間作戰方案制定完畢,經上級批准解放軍各部開始戰備工作。

第一階段:確定作戰規模和參戰人數。作戰方案確定戰爭分為東西兩線:東線由廣州軍區負責;西線由昆明軍區負責。同時再從當時的武漢軍區和成都軍區抽調一定的部隊協同兩線作戰,另外再從這四個軍區抽調預警監測、通信保障和後勤保障部隊進行支援。

第二階段:部隊以及物資開始調動和集中。12月份開始,解放軍廣西、廣東和湖南省軍區開始調集作戰所需物資,並向指定地點集中;同時雲南、四川和貴州省軍區也開始調集物資。這兩個階段戰備還是比較隱秘的,除了相關級別的人員以外,知道作戰行動的人還不多。

對越自衛反擊戰大約出動20萬人,有人認為數量還未夠當時全軍1/15,不算大動員。其實不然,這時候華北的部隊亦必須進入戒備狀態,防範蘇聯遠東軍區部隊為支援越南所造的軍事行動。圖為兩年後解放軍實施的華北大演習。解放軍對蘇聯遠東軍區的防範,由1960年代中期開始足足持續了25年以上。(圖片來源:網易)

 

第三階段:作戰部隊開始動員和調動。各個參戰部隊開始集中並向預定地點集結。所有部隊取消官兵的休假,開始戰前的動員和訓練,按照方案的部署,分別向廣西和雲南指定地點集中。這個階段的運作,因為涉及的人員比較多,行動的隱蔽性相對減弱。但還是可以在調動上面控制隱蔽性,比如儘量利用夜間行車,而且在火車調動上儘量使用民用車廂等等,這些手段解放軍在國內調動都是行之有效,且有先例可循的:1958年金門炮戰的時候,解放軍從上海往廈門前線調動魚雷快艇時,就是用火車裝運並採取夜間行車,白天隱蔽的方案,直到快艇運抵廈門安裝下水,台灣方面根本都沒有察覺。

編按:必須指出的是,雖然國內對於進攻越南造成約7千陣亡並沒想多提(山區作戰很多時都很難做到大迂迴,還是要依靠正面進攻),但作戰早期的越軍的反應及在戰爭爆發前一刻還沒有調回深入柬埔寨的部隊看來,他們的確受到奇襲,並沒有預期解放軍兵力優勢與預先發動進攻。(圖片來源:新浪網)

 

第四階段:以上三個階段完成後,所有參戰部隊和作戰物資全部都到位後,就要展開戰前動員和針對性訓練。這個時候基本上很難做到完全隱蔽作戰意圖,不過相關的保密工作仍未鬆懈,比如:隱蔽作戰規模、作戰方向和參戰部隊番號,外地調入的部隊全部趁夜色進駐當地部隊營房,且不會攜帶帶有部隊原駐紮地標識的東西和物件,然後嚴格营房管理出入等等。事實上從事後的資料顯示,直到戰爭開打後,越南方面,甚至蘇聯也並沒有搞清楚解放軍的作戰規模和參戰人數,可見解放軍的戰備工作是很有成效的。

多年來,面對邊境的不穩定因素,解放軍已經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戰備體制,備戰部署從制定到執行都按部就班,強調的是保密性,以求達到戰時的出奇制勝。雖然大家都希望永遠不要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它預示著將面臨戰火,但是當國家領土和主權受到侵犯,中國也必定不會忍讓。

 

By 2020-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