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拜登宣布勝選 特朗普爭議政策料被推翻

2020-11-09 11:45: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Joe Biden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取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宣布勝選,惟總統特朗普拒認落敗,並稱大選仍未結束。據美媒引述消息指,拜登上台後料會簽署行政命令推翻多項特朗普的政策,包括退出世衛的決定。

根據美國總統選舉法,要入主白宮必須獲至少270張選舉人票。據《美聯社》統計,目前拜登已獲得290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則獲得214票。

美國大選關鍵搖擺州情況(截至11月9日本港時間中午12時)

關鍵搖擺州 選舉人票 拜登 特朗普
內華達(NV) 6張 50.2% 47.6%
北卡羅萊納(NC) 15張 49.5% 50.1%
艾奧瓦(IA) 6張 45% 53.2%
佛羅里達(FLA) 29張 47.9% 51.2%
亞利桑那(AZ) 11張 49.5% 49%
俄亥俄(OH) 18張 45.2% 53.4%
威斯康辛(WI) 10張 49.5% 48.9%
密歇根(MI) 16張 50.6% 47.9%
喬治亞(GA) 16張 49.5% 49.3%
新罕布什爾(NH) 4張 52.8% 45.6%
賓夕凡尼亞(PA) 20張 49.7% 49.1%
德薩斯(TX) 38張 46.4% 52.2%

最終數字以美國官方公布為準

拜登勝選演說:團結國家不分紅藍

拜登於美國時間7日跨過當選門檻,他8日發表勝選演說,強調是美國民眾給了他令人信服的勝利。他形容現在是時候「治癒美國」,希望能夠團結國家,不分「紅藍」建設未來。拜登稱,他將以美國總統身份,而非民主黨的身份管治國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6xm3pX0Zw

特朗普拒認輸批拜登急於成赢家

現任總統特朗普則在Twitter發文,聲稱他已經壓倒性勝出大選。他又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落敗,批評拜登急於假裝成赢家是因為不希望真相被揭露,而其媒體盟友又大力幫忙。

特朗普強調,誰勝選是由合法選票決定,非由媒體決定,因此選舉仍未結束,競選團隊將會在法庭上挑戰大選結果。

共和黨擬籌6000萬美元打司法戰

《路透社》報道,共和黨正為司法戰籌集資金,多名共和黨捐助人都收到來自特朗普競選團隊及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捐款邀請,有人透露,該黨的籌款目標是6000萬美元。

美媒:拜登料將推翻多項特朗普的政策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拜登在明年1月正式上任後,將會簽署一連串行政命令,包括改變退出世衞(WHO)、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設立疫情應對特別工作小組等。另外,他同時也會廢除特朗普簽署的穆斯林國家入境禁令,並實施前總統奧巴馬任內的「追夢人計劃」。

著手準備權力過渡工作

拜登和賀錦麗兩人亦已開設了一個網站(BuildBackBetter.com),準備權力過渡工作。他們表示,美國正面臨嚴重危機,包括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種族不平等,過渡小組會全速準備,當拜登和賀錦麗政府成立的首日便可馬上展開工作。

兩州法官駁回特朗普陣營選舉訴訟

在點票期間,特朗普陣營先後多個關鍵州份提出法律挑戰,據《美聯社》報道,美國佐治亞州法官駁回該州共和黨人就薩凡納市(Savannah)非法計算大選後收到的選票所作出的訴訟。同時,密歇根州法官也駁回特朗普競選團隊就立即中止密歇根州點票工作的訴訟。

至於賓夕法尼亞州的法官則下令,容許特朗普團隊人員可更容易監察費城的點票過程。

拜登得票超越奧巴馬成美國史上最高

據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美國大選統計項目(U.S. Elections Project)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次大選約有1.6億的美國選民投票,投票率為67%,創美國近120年來最高的記錄。

據NBC統計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累計得票在美國時間周三(4日)下午已超越2008年前總統奧巴馬創下的紀錄(約6950萬),成為美國歷來總得票最高的候選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