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國內矛盾激化?美國有哪些極右翼組織冒起?

2020-11-05 16:26: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20年5月31日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的抗議活動(美國陸軍圖片/Charles E. Spirtos攝)

 

【香港輕新聞】自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國國內開始冒起白人主義和陰謀論等極右翼思潮,而在社會事件中亦多見有極右翼組織的活動。美國大選的激烈戰況及高投票率,反映出美國國內不同政見的矛盾日益明顯。美國極右翼組織的一般較為激進及主張使用武力,為國內局勢增添難以控制的不穩定因素,究竟近年美國有哪些冒起的極右翼組織?其主張和行動綱領是甚麼?

美國國內局勢的悄然變化

2017年共和黨籍的特朗普2017年上任以來,堅持「美國優先」,除了在國際上採取較為冒進的政策,分別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戰及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大輻度的影響國際秩序的動作以外,回望美國國內的局勢,亦已悄然發生變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白宮影片截圖)

在政治上「左翼」及「右翼」的叫法,最早起源於法國大革命,後來多以「左翼」多以形容自由主義者,而「右翼」則形容保守主義者。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傳統上民主黨是偏左,共和黨則偏右。美國作為多族群組成的國家,1960、1970年代所興起的民權運動,使美國社會日趨平等多元,然而在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部分美國民眾開始對伊斯蘭及外來移民產生抵觸的情緒,使到保守主義又開始興起。

特朗普對極右抬頭有影響

特朗普實踐保守主義的政策,亦是促成偏右甚至是極右的主張加速抬頭的重要因素。特朗普提出在美墨邊境地區修建圍牆及收緊移民政策,將新冠疫情的責任歸咎於中國,又提出不符合科學的言論,引發起排外、歧視亞裔及陰謀論等主張盛行;在頻發的白人警察針對黑人事件中,亦激起國內不同族裔之間的矛盾。

在特朗普政策氛圍的影響下,美國「右翼」保守主義聲勢亦日漸提高,特朗普尤其是帶有「白人至上」種族主義情緒的年青白人男性支持;另外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美國的國內經濟不振,失業率上升,亦令民粹主義、民族主義、排外主義等極右翼的保守勢力得以迅速滋長。

匿名者Q

右翼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起源於2017年10月出自「4chan」討論版中的一個署名為Q的匿名用戶,匿名者Q聲稱自己掌握涉及特朗普政府及其在美國的反對者的機密信息,團體認為美國政府內部存在一個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支持者的深層政府,以支持特朗普、散播偏激觀點和陰謀論知名,該組織曾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標籤為國內恐怖主義威脅。

在新罕布什爾州的特朗普集會穿「We Are Q」上衣的男子(Marc Nozell攝/維基百科圖片)

 

支持者雖然在共和黨內部佔極少數,然而對於保守派選民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在美國2020大選當中,作為「匿名者Q」支持者的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在喬治亞州代表共和黨出選眾議員,在無對手的情況下,以20.7萬餘票得票74.7%當選;格林曾多次發表貶抑黑人、猶太人與穆斯林的言論,指黑人是民主黨的奴隸及白人男性最受苛待的群體,格林曾被特朗普指是共和黨「明日之星」。

當選喬治亞州眾議員的「匿名者Q」支持者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攝/維基百科圖片)

驕傲男孩

「驕傲男孩」(Proud Boys)是美國一個極右翼和新法西斯主義民兵組織,成員基本為男性。該組織提倡參與政治暴力以名美化暴力,以反穆斯林和女權主義言論而聞名,認為白人男性以及西方文化正遭受圍攻;成員的各自政治訴求都可能不盡相同。

2020年俄亥俄州活動中的「驕傲男孩」(Becker1999攝/維基百科圖片)

該組織由北美網絡媒體Vice Media創辦人麥克尼斯(Gavin McInnes)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建立,該組織被美國人權機構南方貧窮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把它歸類為仇恨團體。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20年大選首場辯論會中,特朗普和拜登都曾提及「驕傲男孩」,特朗普稱其該組織要「退後、一邊待著」,並認為有人必須對「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有所動作。

百分之三

「百分之三」(Three Percenters)成立於2008年,成員多為前軍事、警察和其他執法機構人士,組織認為奧巴馬(Barack Obama)擔任總統導致政府對個人生活的干預增加,尤其是管制槍支法律。特朗普在2016年得到佐治亞州「百分之三」組織支持,當時指無法接受特朗普落選,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當選,將攻進華盛頓特區,並向阻止的勢力開火。

「百分之三」(Three Percenters)網頁截圖

雖然該組織在其網站宣稱,組織是由熱愛自由的愛國公民組成,否認其為白人至上主義、反政府及意圖推翻政府的組織,而武力使用是防禦性質的,除非受到攻擊而萬不得已,否則不會採取主動的攻擊。美國人權機構南方貧窮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把它歸類為「反政府」團體。

誓言守衛者

「誓言守衛者」(Oath Keepers)於2009年由斯圖爾特·羅茲(Stewart Rhodes)成立,組織宣稱其為無黨派人士組成的無黨派協會,由前任或在職的軍事、警察和應急人員組所成,旨在履行所有軍事和警察的誓言,「捍衛憲法,抵御所有國內外敵人」,又宣告其不會服從違反憲法的命令。該組織曾在2020年美國大選中揚言,要「保護選民」免受反特朗普勢力的影響,警告民眾要做好內戰的準備。

誓言守衛者組織成員(Oath Keepers/Youtube 影片截圖

布加洛運動

「布加洛運動」(Boogaloo movemen),其成員又被稱作「布加洛男孩」(Boogaloo Bois),是美國組織鬆散的極右、反政府、和極端主義的政治運動,性質類近於民兵性質,其成員稱是準備為二次美國內戰作準備,以及試圖煽動第二次美國內戰。該運動由親槍,反政府不同團體組成,不同團體間的政治取向及意識形態亦大相徑庭。該運動的聯繫主要以網上形式進行,在2020年中的反對隔離示威及針對遭警方壓頸後身亡的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示威中都可見有該組織成員的參與。

2020年5月在北卡羅來納州羅利舉行的活動中的布加洛運動成員(Anthony Crider攝/維基百科圖片)

金剛狼守望者

「金剛狼守望者」(Wolverine Watchmen)是美國右翼民兵團體,該組織在2020年10月因密歇根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被綁架的事件中受到關注。10月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13名犯罪嫌疑人被指控密謀的綁架惠特默,其中7人自稱為金剛狼守衛者成員。惠特默其後指特朗普關於疫情的言論「煽動」白人極右翼分子,白宮則表示惠特默有意製造分裂。

密歇根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Julia Pickett攝/維基百科圖片)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1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