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美國大選後大陸或加大操作「統一進程」

2020-11-09 12:03: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陸委會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就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在台灣的陸委會9日發表報告表示,中共視台灣議題為中美關係核心,美中長期競爭態勢不變,雙邊衝突局勢或將暫時趨緩,而大陸對台灣的政策將不受影響,並將藉可能發展,策略迂迴或加入操作所謂「統一進程」。

認為美大選結果不影響大陸對台政策

《中央社》9日報道,就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在台灣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9日上午在立法院就「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陸委會提供的書面專題報告表示,中共視台灣議題為中美關係的核心,全力阻斷美方對台海議題的涉入,並破壞台美合作關係提升。書面報告研判,其對台政策不會受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影響,並將藉可能發展,策略迂迴或加入操作所謂「統一進程」。

書面報告指,美國總統大選後,美中長期競爭的態勢不變,而雙邊衝突局勢或將暫時趨緩,未來美中關係發展將影響區域安全及世界政經格局,認為大陸方面會慎評估美方內部情勢,並重塑雙方關係發展趨勢;近期中共持續在台周邊軍事滋擾、操作武統論調,批判美台合作「倚美謀獨、死路一條」等;未來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強迫台灣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

陸委會籲大陸共同促進兩岸良性互動

報告表示,未來台灣及美國的關係,仍會在共同理念價值上,在經貿、科技、安全、防疫等國際合作領域,持續為區域安全繁榮等共同利益深化合作;面對兩岸情勢發展,政府將在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原則下,堅定既定立場,持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妥慎應處可能情況。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呼籲對岸秉持理性與務實態度,放棄強加於人的框架,不設前提溝通對話,以化解對立,共同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發展。針對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投案,陳明通指台方將依法辦理,並重申應由台港政府事先協商相關事宜,以實現司法正義,還給被害者及家屬公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