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Fired!特朗普突解除埃斯珀國防部長職務

2020-11-10 15:29:3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美國東岸時間9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國家反恐中心負責人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即時起署任國防部長一職,意味著即時解除埃斯珀的國防部長職務,但並未有說明解僱埃斯珀的原因,只在緊接的推文上感謝他的服務。

據《國會山(The Hill)》報道,在特朗普發出上面推文後約一個小時,米勒便到達了五角大樓。

米勒是特種部隊士兵出身,今年8月才獲得任命為國家反恐中心負責人, 在此之前,他曾在白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從事反恐工作。

埃斯珀隨後致信特朗普,他寫道:「我依從憲法而為國家服務,所以我接受你取代我的決定。」

埃斯珀在信中感謝所有為美國安全而服務的人,並說他在五角大樓服務的18個月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特朗普與埃斯珀鬧矛盾已久?

據英國《BBC》報道指,在今年早些時候,針對種族不公正的抗議活動中(Black Lives Matter),埃斯珀與特朗普就應否動用軍隊平息混亂的態度上發生衝突。

今年5月,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警察執法過程中死亡後,抗議活動席卷全美國,特朗普揚言要動用軍隊鎮壓動亂。6月,埃斯珀明確表示,沒有必要動用現役部隊,據稱,這使白宮非常不滿。自此之後,媒體普遍猜測特朗普將撤換國防部長。

《BBC》指,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佩洛西批評特朗普這一決定。她說:「埃斯珀的突然被解職令人不安,這表明特朗普打算利用他在任的最後時間在美國的民主制度和世界範圍內製造混亂。」

埃斯珀:我不是「Yes Man」

11月4日,埃斯珀在接受《軍事時報》獨家採訪時曾表示說,儘管與白宮的關係很艱難,但他並不認為辭職是正確的選擇。

在該採訪中,埃斯珀同時透露了多個他與特朗普意見不一致的地方,包括從德國撤出駐軍、從阿富汗撤走前線部隊的規模等等。他告訴記者:「總統對於他想要的東西都非常透明,而且他對他的觀點很清析…… 可我不是想讓任何人都高興。」

他還否認外界指他對特朗普是唯命是從("yes man" to his boss)。美國媒體曾透露,特朗普曾以「Yesper」稱呼埃斯珀,因為外界一直覺得埃斯珀相當服從特朗普的指令做事。埃斯珀回應指:「我想做的是 ,實現他想要的——我的意思是,他是被選出來的三軍總司令(按美國憲法,總統是三軍最高統帥)——而且盡了最大努力。」

《軍事時報》於埃斯珀被解職後,刊出他於11月4日接受獨家專訪時的內容。(《軍事時報》報道擷圖)

目前尚不清楚,埃斯珀的突然被解職,與他接受該次訪問中所題及的事情是否有關聯。

特朗普在任期內經常使用Twitter宣布解僱官員及顧問。埃斯珀的前任馬蒂斯(James Mattis)於2018年辭職,原因是與特朗普存在分歧,包括從敘利亞撤軍的分歧。

 

 

 

 

發佈於 新聞熱點, 軍事
By 2020-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