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議員被DQ引國際關注 兩辦嚴厲譴責民主派總辭

2020-11-12 12:55: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港府11日宣布根據人大決定,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15名民主派議員隨後宣布總辭。港澳辦批評他們公然挑戰中央權力,中聯辦則指,反對派的行動只是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

議會非建制僅剩鄭松泰及陳沛然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晚上向傳媒表示,以目前形勢,不覺得民主派總辭能對政權產生威脅,認為已錯失作政治表態的最合適時機,他會繼續留任為同道中人及市民發聲;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發聲明稱,對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十分傷感和失望,但會繼續留在醫院和議會,跟同業和市民抗疫。

英德美加4國批評削港自治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就事件發表聲明,形容是進一步攻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認為這些滋擾、扼殺及取消民主派議員資格的做法,損害中國的國際聲譽及香港的長期穩定。

德國外交部亦表示,港人有權享有自由和公正的選舉,並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和權利,呼籲當局盡快定出立法會選舉日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 (Robert O’Brien) 則表示,中國取消 4 名議員的資格是「嚴重違反」了其對香港的承諾。他在聲明中指,一國兩制僅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擴大獨裁統治的遮醜布,美國將繼續利用查明及制裁那些破壞香港自由的人士。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亦,中國做法進一步削弱香港回歸的自治權,同時減少了言論自由和公眾參與香港治理的空間。他認為,中國的舉動清楚地顯示出其無視《基本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被承諾的高度自治,對中國選擇放棄國際義務深感失望。

港澳辦批評民主派議員公然挑戰中央權力

對於15名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兩辦在晚上發聲明指嚴厲譴責有關做法。港澳辦發言人批評民主派總辭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對於對於鄭松泰等人未有跟隨民主派議員總辭,發言人表示「這樣的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中聯辦形容總辭是「政治攬炒」

中聯辦發言人則形容總辭是「鬧辭」,批評反對派議員以行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是「政治攬炒」,而有關行為只是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的步伐。

4名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資格 林鄭:議席自7月30日起懸空

4名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資格 林鄭:議席自7月30日起懸空

【香港輕新聞】港府宣布,根據全國人大會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決定,郭榮鏗、郭家麒、楊岳橋及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