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正式簽署RCEP 李克強:多邊主義是大道、正道

2020-11-16 12:28: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GTN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亞太區15個國家昨日於越南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標誌着世界最大自貿區的建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簽署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人們選擇合作而非衝突。

建立統一市場貿易協定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英文為《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早於2011年提出,直至去年底才完成談判。參與國家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各國亦會就電子商務、貿易和知識產權等範疇設立共同規則,令貨物更易在區內流動,打造區域超級經濟圈。

15國GDP佔全球3成

亞太15國周日(15日)正式簽署RCEP,包括中國、韓國、日本、新西蘭、澳洲和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東盟)10國,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緬甸、菲律賓和越南。這15國合共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30%,標誌着世界最大自貿區的建立。

李克強稱能為世界經濟恢復貢獻新力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會上表示,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李克強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下,協定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民眾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著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

中日韓三國首次達成貿易協定

中國財政部表示,RCEP成員國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及10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對增強各國疫後經濟恢復、促進長期繁榮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另外,據《共同社》報道,多位日本經濟專家都此表示歡迎,認為此舉將擴大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投資和貿易,並有助於強化多元化亞洲的供應鏈。當中經濟同友會代表櫻田謙悟形容,日本與中韓取代締結首個貿易協定,是很大的成果。

印度去年最後關頭退出

此外,RCEP原本共有16個國家,惟印度去年在談判最後階段宣布因為有「重大懸而未決問題」(significant outstanding issues which remain unresolved)而決定退出。不過,目前15國對印度今後加入RCEP持開放態度,因為一旦印度加入,將令這經濟圈的人口總數和所佔世界GDP份額大幅增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uEAa-JQ28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