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反中亂港者出局已成法律規範

2020-11-17 11:43: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張曉明常務副主任(港澳辦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香港律政司17日舉辦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法律高峰論壇,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應邀以視像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張曉明表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不二法門;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國安法是由亂及治的標誌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法律高峰論壇」以視像方式致辭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是香港開啟由亂及治新局面的標誌,特區回歸以來出現的很多問題,是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特別是迫人大常委會收回831決定的非法佔中、修例風波,都是以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最終演變成社會動亂,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危害國家安全,令香港社會負上沉重代價。

香港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

張曉明指,中央、特區政府和各界都要總結教訓,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總結宣介,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要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就要看到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在中共領導下社會主義特色制度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的依托和保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本源。

張曉明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表示,香港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認為這些局中人的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即使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亦與時俱進改革,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應該將《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其適應性,他說高興見到特區政府正致力於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等制度。

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

張曉明強調,內地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堅強後盾作用,說愛港亦要講愛國,在本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要講求同存異亦要講守住底線,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張曉明重申,特區機構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本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單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亦為今後處理同類問題立規明矩。他又反問讓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治香港,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初心、港人治港的標準。

香港撥亂反正難免有陣痛

張曉明認為,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也在變,香港在政治上撥亂反正、在經濟民生領域的改革,難免有「陣痛」,若香港不再有街頭暴力的橫行肆虐,不再有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和動粗,不再有「攬炒」的政治綁架,市民在走進食肆的時候不用再為是走進「黃店」或「藍店」而擔驚受怕,人人可以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某些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也不能在香港興風作浪、恣意妄為,隨意把香港當槍使,有了這些轉變,憑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靈活,加上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大家齊心協力謀發展,何愁經濟復甦無期、民生改善無望、香港地位不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