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行動:俄將在蘇丹建海軍後勤保障基地

2020-11-17 14:02:5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停泊於敍利亞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俄羅斯海軍艦隻(俄羅斯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防務新聞》14日報道,俄羅斯總理米哈伊爾·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11月6日與蘇丹簽署了一項協議草案,俄羅斯將在蘇丹建立海軍後勤保障中心和修理廠,但至11日才在政府網站對外公開。這是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在非洲大陸建立的第一個軍事基地。在解體前,蘇聯在索馬里曾擁有一個永久的海軍基地。

另據《半島電視台》報道,根據協議中提到的坐標,該後勤保障基地將設在蘇丹最大港口——蘇丹港——北部郊區,濱臨紅海。蘇丹政府將免費為俄羅斯提供一塊土地用於建設基地,以及基地所需港口基礎設施。

根據協議文本,該海軍後勤保障中心規模可容納多達300名海軍士兵和文職人員,設施能讓最多四艘海軍軍艦同時停泊,包括核動力艦隻,而據俄羅斯國家新聞社塔斯社報導,俄羅斯海軍還可以使用基地附近的沿岸海域作為艦隻的繫泊區。協議還規定,俄羅斯可獲得通過蘇丹港及機場,運輸基地所需的“武器,彈藥和設備”的運輸權,而且該基地範內被容許在俄羅斯的司法管轄權下運作。

協議有效期將持續25年,到期後可選擇將協議續期10年。根據協定草案,該海軍後勤保障基地「達到了維持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目標,是防禦性的,並不針對其他國家」。

俄加強在非洲影響力

幾年前,俄羅斯開始尋求在有「非洲之角」之稱的吉布提建立永久基地,而中、美、日、歐等多國已在吉布提建立海軍基地。不過,據《防務新聞》指,俄羅斯與吉布提政府的談判已經失敗。

蘇丹前總統奧馬爾・哈桑・艾哈邁德・巴希爾於2017年訪問俄羅斯後,俄羅斯在蘇丹建設後勤保障中心的談判加快。儘管巴希爾在2019年的政變中下台,但兩國的談判仍繼續進行。2019年,克里姆林宮主持了一次俄羅斯非洲峰會,有40多名非洲領導人參加了此次峰會。一位負責非洲事務的俄羅斯資深國會議員對《國防新聞》說:「總統對非洲問題非常感興趣。」

俄羅斯國防專欄作家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在俄羅斯國家新聞社塔斯社的專欄中寫道,俄羅斯在蘇丹建立海軍後勤保障中心表明,俄羅斯正在重返世界海洋。利托夫金還指出,俄羅斯的核動力巡洋艦可以將該中心用作其艦員的休息場所。而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的水手們,以後將不需要在海上長途跋涉幾個月前往印度洋執行任務。

蘇彝士運河>紅海>亞丁灣,是溝通地中海至印度洋的重要水道,歐亞之間的海上貿易大動脈,大多數的中東能源亦是從此航路供應歐洲。各軍事大國已紛紛在吉布提這個㧪守紅海通向亞丁灣的戰略要衝(曼德海峽)建立軍事基地。俄羅斯在濱臨紅海的蘇丹港建立基地,雖然是最遲在此區域建立據點的軍事大國,但總算沒有缺席。

俄羅斯尚未公布與蘇丹簽署正式協議的日期,目前亦不清楚該後勤保障中心將要花費多少。俄羅斯媒體以俄在敍利亞塔爾圖斯(Tartus)海軍基地作比較,該基地是蘇聯時期設在地中海的海軍後勤保障中心,每年花費達32億盧布(約4150萬美元)。俄羅斯直接參與敘利亞內戰後,塔爾圖斯海便由後勤保障中心變成了永久性的海軍基地。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