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仿如「秦瓊賣馬」 美國真要賣「F-22」戰機?

2020-11-19 12:50:5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大約十年前F-4EJ開始換代討論之時,日本甚為渴望得到F-22的生產權,不少模型廠更推出日本空自版塗裝的F-22。圖為長谷川模型廠1:72空自洋上迷彩限定版的F-22模型。(照片來源:長谷川模型及1999.co.jp)

近日有媒體「爆料」稱,今年9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訪問以色列時,以色列向美國提出了採購「F-22」戰鬥機的要求,且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批准了這項軍售。這一新聞立刻在全球引起了軒然大波,畢竟這筆交易一旦落地,以色列將成為除美國之外第一個裝備「F-22」戰鬥機的國家。沒過兩天又有日本媒體稱,日本向美國提出求購「F-22」戰機的請求,也獲得了批准。

此前美國的態度是「F-22」戰機太高端,只能供自用,絕對不會批准出口的,怎麼突然就「改口」,而且一下就批出向以色列和日本兩國出售?

就過去的美國軍售邏輯中,只有美國在各州最緊密的盟友,才能拿到美軍現役中最先進的軍備,例如70年代中東的以色列和伊朗,就拿到F14、F15及F-16這批剛服役的最前線四代戰鬥機(伊朗的F-16最後因為革命而沒有赴運)。不過90年代冷戰結束後,蘇聯的威脅不復存在,這傳統也就此完結了。圖為以色列的F-15I戰鬥機。(照片來源)

消息的來源

媒體給出的原因是,美國近日批准向阿聯酋出售價值233.7億美元的軍購計畫,其中阿聯酋將購買價值104億美元約50架「F-35」戰機,以及價值29.7億美元的18架「MQ-9B」無人機與其配套系統。這其中的「F-35」戰機令以色列人耿耿於懷,因為此前在整個中東地區,以色列是唯一裝備了「F-35」戰機的國家,可以說對整個中東地區是有著壓倒性的優勢。

特朗普促成以色列和中東部分國家建交後,卻準備向阿聯茜等國提供F-35A戰鬥機,以色列雖然表面高興,但心裏應該不會太舒服,因為以色列的F-35I除擁有部分原代碼,能使用以製武器外,本質上和中東國家所獲得的F-35A沒有大分別。(圖片:美國空軍)

 

隨著特朗普力推的中東「和平計劃」,在促成阿聯酋和以色列建交後,特朗普政府宣佈了這一巨大的軍火交易。這一軍售計劃當然令以色列人不滿,為了安撫以色列這個「親生子」, 在9月底,以色列國防部長回訪美國,與埃斯珀高層會議後,美國重申了維持以色列在中東地區軍事優勢的決定,並達成了向以方出售「F-22」戰機的口頭協議。

官方雖宣佈的是達成「口頭協定」,其真實性和可行性到底有多大呢?

買賣的流程

目前,尚無任何可信訊息源證實,特朗普已經批准了這項交易。反而,10月31日美國國防部官員出來闢謠說,以色列目前尚未提出購買「F-22」的提議。

正如航母的生產一樣,戰鬥機的生產都涉及不冋工業州份的生計,所以新訂單(尤其是龐大的訂單)也是政治的一種。圖為洛竭馬丁2000年代的f-22娋裝線。(照片來源:Lockheed)

 

美國要出售「F-22」的消息不是第一次傳出,早在2000年便有此先例,正巧買家還是以色列,更巧的是當年也恰逢美國總統大選。當時的白宮主人是克林頓,而在小布殊入主白宮之後,立馬否決了這一提案。看得出,所謂美國出售「F-22」戰機的消息,無非就是政客們為了大選造勢,猶太人作為美國國內重要的政治勢力,一直都是共和黨以及民主黨爭取的選票,每每在大選前放出準備出售先進戰機給以色列的消息,其目的再明顯不過了。

根據美國的政治體制,類似的軍售協議並不是特朗普一人話事,協議在國務院通過後,還要向國會提出申請,國會不予以駁回才能通過。同樣,即使美國國會批准了這個申請,美國總統也有權利否決的。特別是在權利移交前後,倘若今次拜登獲勝入住白宮的話,也可以否決此項提案,這種把戲美國玩的很熟練。

 

洛克希德18年年中曾向日本提出一個戲稱F-57(即22+35)的混種方案,即以F-22為基礎殖入35的航電系統並強化F-22的一些隱身措施。不過日方並沒有反應。據所知這方案單機出廠價接近3億美元。(圖片來自Twitter)

可行的幾率

即使一路綠燈,美對以軍售協議獲得通過,想要順利收科也非易事。眾所周知,美國2011年已經關閉並拆毀「F-22」戰機的生產線,現有的「F-22」戰鬥機幾乎全部處於美軍現役狀態。這意味著,以色列想要獲得「F-22」戰機只有兩種途徑:不是自己出錢幫美國重建生產線,就是直接買美國現役的二手「F-22」戰機。

這兩種可能性那種更大,先說重建生產線:以色列2020年全年軍費是142億美元,而出資讓美國重建「F-22」戰機生產線,預算估計要上百億美元。即使猶太人再有錢,也不至於這樣去花。

美軍基本已決定空軍與海軍的六代機並不相同,加上B-21及高性能伴隨無人機的生產,未來十五年至少要準備四個新生產機型,加上F-35後期批次,不見得能容納F-22改這個第六型......(作者:Rodrigo Avella)

 

倘若美國也要繼續列裝「F-22」戰機,這樣一來美國可能會出一部分資重建生產線。但這又帶來了另一個問題,美軍的第六代戰機已經進入研發的關鍵期,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重建好了「F-22」戰機的生產線後,第六代戰機也要進入試飛甚至裝備了。這個情況下美軍還有必要採購「F-22」戰機嗎?

美軍不需要了,何必專門為此重開生產線,擠佔自己的資源?而且到那時候,恐怕「F-22」戰機以色列未必會看得上眼,那時它更想採購的,應該是的美國第六代戰機了。

有一點要留意的是F-22如要再生產,部分零件要用新工藝再造、航電大改、蒙皮改進甚至修改小構形,都要重新走試飛過程,到真正可投產都要2020年代後半期,屆時很多次世代飛機如日本的F-2、法國的NGF及英國的暴風都可能已進入原型機試製甚至試飛階段,屆時F-22改還有裝備意義嗎?照片來源:空中自衛隊、doureios.comWeapoNews.com

有人提出了另一個解決方案,以色列聯合其他的美國盟友,一起出資重建這條生產線,例如日本和英國。不過這又產生新問題,這條生產線放在哪裡?美國當然不願意把自己的隱形戰機生產線放在國外,但是洛克希德·馬丁在大量生產「F-35」戰機的情況下,已經沒有精力重開「F-22」戰機的生產線。按照以色列和日本的脾氣,他們都希望這條生產線能放在自己的國家,事實上他們兩國也確實有能力組建這條生產線。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還是回到這個問題之初:美國人是否願意……

編按:事實上,就單機性能而言,F-22仍非常強大,但資訊網絡戰、航電等的先進性甚至已不及最近型的F-15外銷機。現時F-22A的航電芯片還是用1990年代初期生產的PowerPC603系列,比很多芯片都穩定,但已嫌古老了。(照片:CPU World.com)

核心的機密

一直不願意出口「F-22」戰機的關鍵因素,是美國要保護自己隱形戰機的技術。以色列人一向精明,他採購武器都是要使用自己的系統,包括武器、電子戰等等。如果美國真的同意出口「F-22」戰機的話,那麼以色列人肯定也要對「F-22」戰機提出同樣的要求。這就意味著美國要對以色列人開放「F-22」戰機的原始程式碼,這一點美軍又怎會允許?

編按:不過F-22在航電上已經是上一世代的產品,實不宜過分誇張其性能,現時F-22無論在空中戰鬥網絡還是海軍的NIFC-CA聯合接戰網絡中,若要有其位置或操控無人機,則須在航電系統上有重大改進 才成。對一個美國盟國而言,若要得到完整的航電及聯合作戰能力,那倒不如買F-35好了。(U.S. Navy graphic illustration courtesy of Lockheed Martin/Released)

假如單是以色列提出此要求,也勉強說得過去,可是其他的盟友呢?英國、日本一旦這些國家都提出,自己採購的「F-22」戰機也要使用自己的子系統時,美國怎麼辦?美軍的「F-22」戰機自誕生以來,保密措施都是最高的,就連在他國的基地駐紮都是小心翼翼的。現在要美軍把這一機密開放供人研究,即使是盟友,美軍心裡肯定也要有所防備。特別是在目前,美國下一代戰機還沒投入使用的前提下,「F-22」戰機可是美國的殺手鐧,在還沒有更先進的戰機取代它之前,美國是斷然不會輕易松這個口的。

綜上所說,關於出口「F-22」戰機的消息,目前來看,是宣傳手段大於實質內容(註)。不過可以看得出,一旦「F-22」戰機真的重啟生產線,將是美國向以色列和日本等盟友相繼開放戰機的出口許可權之時。只是出售「F-22」戰機關鍵在於兩點:一是美軍的下一代戰機的研發情況;二是生產線的錢誰出??

10年前,以色列應該還是想得到F-22的,不過迫切性已沒那麼大,到今天復產F-22代價甚鉅,而且主要敵對力量的伊朗,空軍又不十分強,迫切性就更低了,大概就只能從模型中進行想像了。(Built by Jordan Lee)

 

註:有趣的是,後來得知最初傳出這消息的媒體,竟然是沙特阿拉伯一個網媒。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