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賣隕石後被百倍轉售 印尼男子:感上當受騙

2020-11-19 16:26: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Josua Hutagalung FB圖片/Tribunnews.com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個印尼工匠「一夜致富」的故事於網上流傳,不少媒體指他以260億印尼盾(約1440萬港元)向一名美國專家出售一顆從天而降的隕石,成為熱話。雖然故事看似美好,但原來另有內情。

《BBC Indonesia》《kompas》19日報道,現年34歲、從事棺材製造工作的印尼男子胡塔加隆(Josua Hutagalung)今年8月在家門口工作期間,突然聽到屋內傳來巨響,最終發現一塊重逾2公斤的隕石砸破屋頂,並陷入地面下15厘米,其表面更因太熱無法直接拿起。

以2億印尼盾賣出1.8公斤隕石

報道指,美國隕石專家科林斯(Jared Collins)在得悉事件便立即於FB上聯絡胡塔加隆,並提出以2億印尼盾(約11萬港元)購買1800克隕石。最終,胡塔加隆同意,而修理屋頂的房子則另獲1400萬印尼盾(約7700港元)。

發現隕石被轉售「升值」百倍

近日不少國際媒體報道事件時稱,隕石在網上交易價格為每克757鎊(約7770港元),即胡塔加隆所出售的重達1800克的隕石的價格可達近140萬磅(約1440萬港元)。但胡塔加隆得知後感到非常震驚,他表示不知道科林斯所購買隕石是否真的有如此高價值,「如果確實如此,我會感到上當受騙,很失望」。

部分隕石分贈了不同親戚

至於為何僅賣出1.8公斤隕石,胡塔加隆表示,其餘隕石分贈了不同親戚,而自己則留了5克,他並不打算再出售他擁有的隕石,即使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相當昂貴,「讓它成為紀念品」。

專家認為隕石罕見 含稀有外星金属元素

報道指,這隕石是「CM型碳質球粒隕石1或2型」(CM1/2 carbonaceous Chondrite),擁有45億年的歷史,含獨特胺基酸和原始元素,可能是構成生命起源要素,極為罕見。而這顆隕石近日以巨額售予收藏家皮亞特克(Jay Piatek),並存放在亞利桑那州大學(ASU)隕石研究中心。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