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8男涉參與中大遊行 3人涉煽動分裂國家

2020-12-07 15:10: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就上月中大舉行畢業禮期間逾百人在校內遊行,警方7日拘捕8名男子,包括區議員陳易舜及李嘉睿,各人被參與控未經批准集結,當中3人因曾揮動港獨旗,另被控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

包括學生、社工及兩名區議員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案情時表示,今日警方的拘捕行動涉及8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34歲,職業包括學生、社工及兩名區議員,眾人被控未經批准集結,當中3人涉煽動分裂國家罪被捕。

3學生曾揮動港獨旗

李桂華補充,這3人均報稱是學生,但非就讀中文大學,他們曾經在遊行期間揮動港獨旗,並高叫口號,因此作出拘捕行動,警方行動仍在繼續。

中大上月遊行有人展示港獨標語

香港中文大學原定11月19日至21日及12月3日舉行畢業禮,但校方指因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回升,決定改於網上進行,不少畢業生於19日回校拍照留念。其中有人發起校內遊行,紀念去年的反修例運動,呼籲外界關注12名扣押在深圳的港人,部分人遊行時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並高叫口號,亦有人與保安發生爭執。

中大稱涉嫌違限聚令及《公安條例》

中大校方事後兩度發表聲明,指已就經報警處理,並對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校方指中午開始,過百人擅自在大學校園進行集會及遊行活動,涉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大學工作人員於多次呼籲人群停止聚集及盡快離開,但示威者不時走出馬路,有人沿途以噴漆塗鴉,並於校園內懸掛標語,破壞學校公物,並危及途人安全。

大學必定按紀律程序嚴正處理

校方重申,畢業典禮是莊嚴的場合,絕對不是作政治表態及發放政治訊息的場合,對於所有不尊重場合及不顧其他畢業生及其親友感受的不負責任行為,甚至觸犯國家安全的行為,大學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任何學生或職員作出有損大學聲譽的行為,大學必定按紀律程序嚴正處理。

教育局:校園並非法外之地

教育局晚上亦就事件發聲明予以強烈譴責,強調校園並非法外之地,師生須遵守法律,更不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局方強調,大學也有管理責任,確保其運作符合法例要求以及學生和社會的整體利益,支持中大校方就事件通報執法部門,並表明會按既定機制處理有損大學聲譽的行為。

 

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查處

中聯辦20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文大學舉行網上畢業禮時,有畢業生在校內遊行,發言人稱,堅決支持特區國安機構採取果斷措施,迅速偵辦案件,依法作出處理。

發言人指,對應屆畢業生來說,畢業典禮是一生中莊嚴神聖的時刻,但參與鬧事的粗暴行為,不僅違反限聚令,也嚴重褻瀆了絕大多數畢業生及親友的感情,「更嚴重的是這些人公然製造撕裂、宣揚港獨,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