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唱反調?世衛不建議以瑞德西韋治療新冠住院患者

2020-11-20 17:39: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世衛專家小組19日表示,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住院病患。(吉利德公司Gilead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0月22日批准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世衛專家小組19日表示,無論新冠肺炎住院病患的病情為何,都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因為目前並未有證據證明可以提高病患的生存率,以及減少病患對呼吸儀器的依賴。

世衛﹕有關建議恰當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10月22日批准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用於治療12歲以上成人和兒童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當時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亦指,瑞德西韋是治療新冠肺炎的新標準。

世衛專家小組「指南制定小組」(Guideline Development Group,GDG)19日發表聲明,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住院病患,其建議是建基於與多項藥物治療下的新數據,包括來自4項針對超過7千名新冠住院患者所做的國際隨機試驗,認為未有具體證據顯示新冠患者服用瑞德西韋後,可以降低死亡率與減少使用呼吸儀器的依賴,有關的建議已於周五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布。

世衛組織專家組承認,迄今為止的證據未能證明瑞德西韋「完全沒有好處」,然而考慮到該藥物可能造成傷害,以及其高成本和資源,認為有關建議是恰當的,強調會繼續支持針對該藥的試驗。

吉利德對建議感遺憾

研發瑞德西韋的吉利德公司(Gilead)對此表示,瑞德西韋已被公認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等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感染症醫學會、日本、英國與德國等國家與醫療組織認可,對於世衛建議感到遺憾;又指世衛忽略全球疫情增長的情況,醫生只能靠瑞德西韋作為新冠患者的抗病毒治療,有50多個國家使用瑞德西韋後證明病患確實有改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