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確診急升顯示社區有許多隱形傳播鏈

2020-11-23 12:09: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3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數字急升,顯示社區有許多隱形傳播鏈,除加強檢測以外,收緊社交距離亦重要,當局正在檢視相關條例;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不應為全部本地確診者提供津貼,陳肇始相信專家都支持津貼生計有問題者,然而細節要由勞福局再考量。

呼籲受強制檢測者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3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目前已強制曾到訪14間跳舞場所人士檢測,目前正整理檢測的情況,形容反應踴躍;當局亦會再增加五間檢測中心,已與營運檢測中心的機構溝通,安排強制檢測人士優先檢測,並區分排隊的隊伍,在有需要時會延長中心運作的時間,衛生署會在中心營運前,檢視空氣流通情況。

對於未有限制曾到訪14間跳舞場所人士的活動,會否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陳肇始認為要盡量平衡,呼籲市民有需要必定要做檢測,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而檢測後亦要盡量留在家中。

個案急升顯示社區有許多隱形傳播鏈

陳肇始指,近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數字急升,顯示社區有許多隱形傳播鏈,除加強檢測以外,收緊社交距離亦重要,當局現在正按照疫情和追蹤個案的情況,評估較高風險的活動有所規管,以期推出更精準的社交距離措施,當局正在檢視相關條例。

政府將會向全部本地確診者提供一筆過5千元津貼,陳肇始重申,計劃的出發點是因為接獲市民的意見,擔心確診後會否生計受影響,詳情由勞工及福利局公布;對於有兩名政府專家顧問反對向所有確診人士提供津貼,陳肇始則表示,相信專家會支持津貼生計有問題者,然而細節要由勞福局再考量。

何栢良認為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3日在同一節目上表示,估計不出兩日,跳舞群組確診患者數目會突破100宗;他認為該群組的患者最早在11月2日發病,距今已有三星期,應與政府在萬聖節前,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關,相信目前已出現第三代傳播,故數字急速上升。

何栢良指,由於美孚亦有宴會廳出現個案,除了政府所指定14間跳舞場所外,亦應有懷疑群組爆發地方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建議政府接受強制檢測人士發出居家令,禁止在等候檢測結果期間外出或到食肆用餐,不然疫情會沒完沒了。何栢良不同意向全部確診者提供津貼,擔心有反效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