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呂琪:美國新科總統的外交「軟硬大法」

2020-11-24 11:06:0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來源:Youtube片段截圖)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日益明朗,拜登擊敗特朗普成為美國下屆總統,只差司法程式的宣佈。2021年1月份,白宮將迎來一位新主人——小約瑟夫·羅賓內特·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 Jr)。

從過往的從政履歷來看,美國的職業外交人士拜登,可以說是一名長袖善舞的高手。那麼拜登先生上台後,將如何處理前任特朗普留下的「政治遺產」,又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新意。說起來,不外乎是如何處理美國與歐洲和中國的兩大關係。

正訪問唐寧街首相府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他明確表示歐洲必須戰略自主,因為美國的主導不再可靠-誰又會知道什麼事候美國會再來一個特朗普?(來源:Youtube片段截圖)

 

 

修復美歐關係

特朗普任總統期間大力推廣「美國利益優先」政策,更是把美國利益的大刀揮向歐洲各國,不斷調高歐洲貨物的貿易關稅,還在全球不斷上演各種「退群」好戲,讓多年的歐洲盟友們無所適從。特朗普一副無所謂的態度,也激起歐洲各國對美國的不滿,因此特朗普任內的四年,美歐關係降到二戰以來的最低點。

民主黨本來和歐洲各國的關係就比較親密,況且,通過特朗普這四年的一系列舉動,美國體會到以今時今日的綜合國力,無論經濟還是軍事,美國無法兼顧兩條線同時「開戰」。與歐洲交惡的結果,還可能在美國苦心經營的中東地區,出現被俄羅斯人和伊朗人撿便宜的後果,因此,為了保持美國繼續的強大,拜登必須把出現破損的歐美關係,拉回到原有的軌道。

編按:被認為將是默克爾接班人的德國現任國防部長卡倫鮑姆。當然她是否真的認為歐洲戰略自主行不通,就有點見仁見志,因為她任內促成了法德聯合發展新世代戰車及NGF次世代戰鬥機項目,而且因為駐軍費之事和特朗普直接鬧翻並讓一半美軍撤走。無論如何,一切要等她可能接班後才能定斷。(Euronews 片段截圖)

 

德國是第一個領悟到拜登政府策略的國家,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拜登大局已定後,第一時間發聲,認為「美國人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被認為將是默克爾接班人的德國現任國防部長卡倫鮑姆也發表了一篇題為《歐洲永遠都需要美國》的署名文章,核心觀點是:歐洲短期內沒有能力取代美國的軍事保護,歐洲戰略自主(European strategic autonomy)的幻想必須終止。

修復美歐關係之後,未來拜登政府還將重新整合歐洲力量。這一點在拜登和歐洲國家領導人電話時可以看得出來,在與其它歐洲領導人的通話時,他都是客套話,但是在和英國首相詹森通話時,拜登明確指出英國脫歐的行為不可取。拜登在電話裡警告詹森:英國的「脫歐計劃」,不能影響北愛爾蘭的和平進程,否則英美貿易協定將不會達成。很明顯,與特朗普政府支持英國脫歐不同,未來美國政府的基本外交政策,需要一個穩定和團結的歐洲盟友。

編按:不過有意見指拜登一上場,就先要緩解美國現時的經濟危機及國內疫情,否則四年後美國是否再次易主,也是未知之數。CBS News 新聞視頻擷圖,圖為感恩節時排隊領救濟食物的家庭。

 繼續遏制中國

與向歐洲各國示好不同,拜登在亞洲絕不會修改政策。尤其是在對華方面,會繼續執行遏制的政策,即使對華的經濟政策會有所放寬,但是中美關係是不可能回到以前。

中美是競爭者的關係,這幾年已經成為美國政壇的主流聲音,美國精英階層自始至終都認為,強大的中國將在未來挑戰美國。而且,從拜登基本贏得大選開始,他已經把這一遏制中國政策表現出來,他在個人推特上公開認為,釣魚島在《日美安保條約》範圍內,這就是一個很明確的信號。

不少美國官員和學者也向拜登建議,應該繼續特朗普的對華政策。比如前白宮高官、美國副國務卿洛德就向拜登進言,他指出下一屆總統應繼續特朗普的對華策略,並將中國當作最大戰略對手,同時應對中國予以制裁。洛德還指出,拜登上台後對華態度應與特朗普的步調一致,並稱若拜登改變對華戰略,那將是大錯特錯。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也發表相似的意見。他提出對華策略應運用合作(Cooperation)、競爭(Competition)、批評(Criticism)、遏制(Containment)這4C戰略。

編按:必須指出的是,民主黨相對而言更敵視俄國勢力的崛起,尤其是普京在前蘇聯加盟國地區的行動,更為他們所警惕。(來源:Russia Today 新聞視頻擷圖)

在對華政策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拜登政府甚至會對俄羅斯做出友好和讓步的姿態,假如未來某天,白宮宣佈全面撤出敘利亞或者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歸屬問題,各位看客也不應該覺得很驚訝,畢竟拉攏和分化對手陣營,一直都是西方外交手段中的「例牌」,能在中俄之間埋下「地雷」,這是美國最喜聞樂見的事。

2019年7月,在紐約城市大學的演講中,拜登就提出,美國當前外交政策的議程是要把美國拉回來,與夥伴和盟友一起,動員全球共同對抗威脅,他提到的威脅主要就是指中國。拜登的外交政策名詞就是「盟友」,在他看來,如果有歐洲、東亞以及其他地區盟友的合作,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所以,修復、重新審視與盟友的關係,將成為美國外交的當務之急。

不能不說,特朗普在疫情之初輕視與玩忽新冠病毒,又屢次蔑視專家如福奇等人的意見,令疫情成為全球最失控的地方並嚴重打擊經濟,令美國的國力與聲望都受到重創,客觀上反而減輕了對中國的壓力。(來源:CBS 新聞視頻擷圖)

自從中國的經濟實力超越日本,位列世界第二開始,美國的精英階層潛意識裡認為,崛起的中國必將會挑戰他的地位。因此美國的政客們在遏制中國方面早就達成了共識,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不管是左翼還是右翼,任何一個進入白宮的領導人,都會在遏制中國這方面貫徹始終的。區別就是「真小人」還是「偽君子」,過去的四年,特朗普親身示範了什麼叫做「真小人」,接下來輪到拜登上場,表演「偽君子」的做派了。

截至目前為止,拜登在對華方面,既沒有表現出友好的一面,也沒有展現出強硬的一面,以如今的中美關係,恐怕這種不冷不熱的情況,還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畢竟「一山不能藏二虎」,老大的交椅和權威,豈能輕易出讓。

朝鮮剛展示的火星15改良型機動ICBM。朝鮮在後特朗普時代選擇的路向也會強烈影響中美之間的關係。(網絡圖片)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