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不再?拜登﹕要領導世界而非退縮

2020-11-25 12:16: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拜登YouTube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總務署23日正式確認拜登當選總統,拜登24日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召開記者會介紹內閣主要外交和國安官員,拜登表示,將會揚棄現任總統特朗普奉行的「美國優先」單邊主義,並會強化與盟友間的關係與敵人對抗,將為美國國家價值挺身而出,重新扮演全球領導地位。

拜登摒棄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

美國聯邦總務署23日正式確認拜登當選總統,拜登24日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召開記者會介紹內閣主要外交和國安官員。拜登指,團隊是反映美國已回來,準備好領導世界,亦準備好面對敵手,而不是排斥盟友,會強化與盟友間的關係與敵人對抗,將為美國國家價值挺身而出,重新扮演全球領導地位。

美國聯邦總務署23日正式確認民主黨的拜登當選總統(拜登YouTube影片擷圖)

候任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面對全球的問題,美國無法獨善其身,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亦需要建立與盟友的夥伴關係,呼籲國民要有信心,堅信美國國力比世界任何一國要強。候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非裔女外交官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明言,多邊主義將會重返美國。

曾於特朗普政府任美國國防部長的馬提斯(Jim Mattis),23日亦在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表示,期望拜登政府能夠摒棄特朗普「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單邊主義外交方針。

聯邦總務署確認拜登當選總統

美國聯邦總務署23日致函民主黨的拜登,確認其當選總統。總務署墨菲(Emily Murphy)在信中指拜登是「明顯的勝出者」,可以準備政權過渡的工作,她指有關的決定未受白宮的壓力左右,為獨立之決定,總務署將向拜登團隊發放其計630萬美元,以準備政權交接。

團隊公布部分主要官員的名單

拜登團隊在社交媒體公布內閣部分主要官員的名單。58歲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他曾於奧巴馬政府擔任過副國安顧問及副國務卿,以及於兩屆民主黨政府中擔任重要的外交政策職位。國家安全顧問由沙利文(Jake Sullivan),他是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前主管。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 )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

前中情局副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出任國家情報總監。非裔女外交官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駐聯合國大使。前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任氣候特使。亦有傳媒指,拜登將提名前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出任財長,或成為美國開國以來首位女性財長。按照美國法律,總統的重大人事提名,需要獲得參議院確認才生效。

特朗普將會繼續挑戰選舉結果

現任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感謝墨菲對國家的奉獻和忠誠,又指墨菲受到威脅和騷擾;特朗普建議聯邦政府機構要做必需做的事,而其團隊也一樣,是為了最好國家利益,他將會繼續挑戰選舉結果而努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