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疫情加劇全球暴力侵害婦女行為

2020-11-25 13:07:1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聯合國「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的官方宣傳材料(聯合國婦女署圖片)

【香港輕新聞】11月25日是聯合國「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聯合國婦女署指,為阻止新冠病毒病傳播,世界各國都實施了「封城」措施,從多方獲得的數據顯示,所有類型的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的行為都在加劇,特別是家庭暴力。

波利維亞婦女維權人士約班卡・費爾南德斯・弗洛雷斯(Yobanca Fernandez Flores):許多婦女面臨暴力,有些沒能生存。(聯合國婦女署圖片)

據《法新社》23日的報道,聯合國9月下旬發布數據,「封城」導致與家庭暴力相關的投訴或舉報激增,其中阿根廷激增了25%,塞浦路斯和法國為30%,新加坡也激增了33%。

其他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也激增,例如,尼日利亞和南非的強姦案激增,秘魯的失踪婦女人數增加,巴西和墨西哥的婦女被殺人數增加,其中巴西在今年上半年記錄得648宗謀殺婦女案件,墨西哥在上周末有婦女團體上街遊行抗議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卻被當地警方開槍驅散,造成兩名示威的婦女受傷。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3日發表聲明稱,歐盟成員國中有近1/3的女性遭受過身體或性暴力,而歐洲婦女團體在處理相關案件時應接暇,這些都顯示出疫情加重了性暴力問題。

《法新社》的報道称,聯合國指全球只有1/8的國家採取措施減輕新冠疫情對婦女兒童的影響。

在西班牙,家暴受害者可以用「mask-19」這個暗語向藥店店員求助;法國婦女團體則在超級市場中設置聯繫點供受害人聯絡。

聯合國在7月就曾估計,半年來因應防疫的「封城」措施,可能已導致全世界新增3,100萬宗性暴力案件以及700萬起意外懷孕。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倖免于冠狀病毒的流行,也沒有倖免於家庭暴力的禍害」

莎拉·尼亞朱克·古克(Sarah Nyajuok Guk)本身就是一名南蘇丹難民。她與丹麥難民理事會(難民署的合作夥伴)一起在肯尼亞的卡庫瑪難民營擔任顧問。受新冠疫情影響,她不懈地努力確保難民營中婦女的安全和尊嚴。(聯合國難民署圖片)

今年,聯合國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活動的主題是「橙色點亮世界:資助、應對、預防、匯集!」與往年一樣,為期16日的活動將於「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啓動,並將於人權日(2020年12月10日)結束。

為紀念今年的「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聯合國目前正在籌備一些公共活動。一些標誌性的建築和地標將被點亮為橙色,再次喚起對無暴力未來的需求。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