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調「體位區分標準」:台為擴大兵源作準備?

2020-11-26 16:49:5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台灣役男體格近年有下降趨勢(社交媒體視頻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防務部門日前預告將修訂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在常備役身高體位標準,增列155公分至157公分,且免役與替代役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也重新設定。台防務部門指,鑑因現今作戰型態改變,視力、BMI值及身高已非服兵役限制條件,基於兵役公平原則,因此修訂相關規定。

報道指,根據草案新規定,在近視免役方面,原一眼散瞳後驗光度數超過11屈光度者,即可免役,但新規定加註「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者」才可免役。台防務部門指,因最佳矯正視力達0.6者,未影響訓練,因此在相關規定增列「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才可免役。

修訂還包括免役體位之BMI指數及身高。若要免服兵役,其BMI指數須小於16.5或大過35;此外,身高在196公分以上或157公分以下者,修訂前屬於免役體位,修訂草案中則在常備役體位增列155公分至157公分。

按照台灣兵役法令規定,凡是年齡屆19歲之年1月1日起到36歲之年12月31日止之男子,依法都應接受徵兵處理,稱為「役齡男子」,簡稱「役男」。目前台灣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由台防務部門與內政部門於1974年聯合訂定發布,歷年來已經16次修訂,上一次修訂於2018年。

逃避服兵役者仍大有人在

雖然,台下調「體位區分標準」理論上會令因體格問題而免服兵役的役男人數減少,變相增加了兵源,不過台灣年青人是否願意服義務役兵役還是各有不同見解。台媒體早前就有報道,有就讀研究所的役男為了逃避兵役,刻意令自己吃胖,讓其BMI指數超標免除兵役。

網民在PTT發文表示,朋友因為覺得當兵很浪費時間,「一年都能賺百萬(新台幣)了」,「寧願吃胖一點也不要去當兵,因為真的很浪費時間」,所以他故意令自己吃胖,最後BMI超過標準,因此可以免除兵役,他詢問「為了免役而犧牲自己健康這樣值得嗎?」。對此,有人認為「當兵去歷練、開眼界還不錯」、「裡面的經驗是百萬買不到的」、「當兵是人生中很有趣的回憶」。

不過也有人認同當兵很浪費時間,留言「當兵不教戰術搏鬥戰爭史,整天玩體能」、「做22k工作都比當兵好賺,還一堆年薪百萬的」、「除了跑步,其他每天就是掃地、集合、站哨、做參、公文」、「每天一夜哨,睡到一半還要提早起來換裝哪裡健康」、「被當狗幹還當作珍貴的回憶,可憐啊」。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