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台聯手破獲史上最大宗毒品案 事後卻發現「擺烏龍」

2020-11-27 15:09: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Ministry Of Justice, Thailand FB圖片

【香港輕新聞】泰國司法部與緝毒部門早前舉行記者會,高調宣布破獲史上最大宗毒品案,檢獲約11.5噸氯胺酮(俗稱K仔),官員當時稱,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有份提供情報。惟近日當局對這些粉末進一步檢測後,才發現是可用作清潔劑的磷酸鈉。

泰國司法部長宋薩(Somsak Thepsutin)、泰國緝毒委員會以及緝毒局11月12日舉辦記者會,宣布破獲在北柳府(Chachoengsao)的一宗毒品案,在一處倉庫查獲475袋的氯胺酮(俗稱K仔),總重約11.5噸,預料市價至少達10億美元,是泰國查獲毒品數量有史以來最多。

曾感謝台灣當局情報

宋薩當時在記者會上表示,泰國當局能破獲這宗毒品案,要感謝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提供的線報,兩名泰國嫌犯原本打算將這批毒品偷運往台灣,但在事成前兩人就遭警方逮捕,可說是雙方聯手破案。當時,不少台灣媒體也有報道事件,形容法務部調查局跨國緝毒創紀錄。

化驗後證實只是清潔劑

惟據《曼谷郵報》日前報道,部分檢獲的化學品其後經化驗後,證實只是常用作清潔劑、食品添加物的化學物質磷酸鈉(trisodium phosphate)。宋薩24日於記者會上指,在現場對白色粉末進行初步抽驗時,試劑顯示為紫色,與測出K仔的顏色相同,因此召開記者會公開消息。

白色粉末初步抽驗時,試劑顯示為紫色(Ministry Of Justice, Thailand FB圖片)

司法部長願接受所有批評

宋薩補充,磷酸鈉同樣也會使試劑呈現紫色,才會產生混淆,這是緝毒委員會須承認的誤會,但這並不是犯錯,而是學習到一項新知識。當被問到這事件會否影響泰國部門的公信力時,宋薩說他接受所有批評,並指其餘化學品會繼續完成化驗。

台法務部調查局:不影響合作關係

對此,台灣法務部調查局昨日(26日)發表新聞稿,稱此案應屬個案,不致影響調查局與泰國緝毒機關長期合作關係,未來仍將持續深化與泰國緝毒機關交流合作,並交換毒品鑑判經驗,共同提升毒品查緝能量,以精進打擊跨境毒品犯罪效能。

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網頁截圖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11-27

手機分享本文: